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爱在政国”之2021春季研究生安全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3-31 20:18:15 点击:


(通讯员:戴程娟)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积蓄持久成长动力,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于330日至31日开展了 2021 年春季研究生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讲人为政国院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骆老师分别从心理健康、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和应对心理危机三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

 

什么是心理健康?

健康从“心”开始,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1世纪健康新概念:“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 心理健康、 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良好的个性人格、良好的处世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都是心理健康的衡量标准。由此可见,心理健康的标准比较高,心理完全健康的人是少数。这是由于心理健康是阶段性的、动态的。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随着一个问题的出现,其他问题可能会接踵而至,因此我们在面对众多问题时不必产生焦虑情绪,应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什么是心理危机?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或阻碍,比如亲人离世、债务问题、朋友断交、学业不佳等,当个体运用自己寻常的方式不能应付所遭遇的内外困扰时,所出现的暂时性心理失衡反应便是心理危机。如果危机持续时间过长,就会降低我们的快乐与幸福感,影响到学习与生活。在缺乏有效应对时,心理问题甚至会威胁个人的生命安全。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危险与机遇并存,挫折也是个人成长的契机。


如何识别和应对心理危机?

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易怒、过分依赖他人、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都是心理危机的征兆。此时,我们要积极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将自己真实的困难和痛苦告诉信任的人,否则他们对此一无所知;还可以向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牢记“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心理健康理念,不要独自一个人扛起全部责任。此外,针对研究生阶段较易出现的职业焦虑、失恋等问题,骆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同学们展开疏导,希望同学们早做职业规划,珍惜匆匆三年时光。

 

多年来,政国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致力于将学院打造成学子们学习进步和健康成长的温馨家园。此次活动将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心理健康意识,培养乐观的向上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

: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地址:文华共书林3

咨询电话:027-67868152027-6786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