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薪火相传,学研并进”——良师益友学术科研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4-02 20:34:58 点击:


(通讯员 戴程娟)为激发研究生科研兴趣,开拓研究生的学术知识面,培养研究生惟真惟实的学术品格,提升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同时增进学生与导师的情感交流,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良师益友系列学术科研活动——“薪火相传,学研并进”文化沙龙于202142日在政国院313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陈菲副教授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分享会开始前,主持人胡晓琳对陈菲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菲老师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华社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在光明网、中国网、《环球时报》(中英文)、湖北卫视、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担任特约评论员,发表评论文章100余篇,接受媒体采访500余次。

随后,陈菲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质性研究写起来”的科研分享会。

首先,陈菲老师指出了质性研究的重要性。他强调同学们在做研究时要抛弃刻板印象,从零开始做研究,尊重田野调查,从实践中求真知。

其次,陈菲老师指出在论文写作时要注重跨学科性、创新性与前沿性,关注中外学术界最权威和最前沿的期刊,了解学界动态。陈菲老师以国际政治学科中出现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社会学、国际政治心理学等跨学科为例,讲述了跨学科视野的重要性;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例,讲述了学科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同时,他还分享了优秀的英文期刊数据库以及英文电子书,可谓是“干货满满”。



最后,陈菲老师分享了论文写作方法,强调任何时候下笔都不晚。作为研究生,如果我们做研究却不写出来,那就一点意义都没有。他区分了“读书的人”和“写作的人”:读书的人,一心只想读得更多,永远嫌自己所学还不够充分,如果写作的人非得等到思考“全盘透彻”才肯开始动笔,那就必须承担永远写不了的风险。他还指出,在写作时要做好写作地点、工具等准备工作,远离手机等干扰因素,可每天设置写作字数目标,以便自我激励。此外,陈菲老师还分享了自身的投稿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写作并大胆投稿,写作真正重要的就是结果,好文章都是不断打磨出来的。

在分享会尾声,陈菲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写作、投稿、选题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此次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多年来,政国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此次良师益友学术科研分享会有助于同学们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引导政国院研究生发扬严谨创新的科研精神,砥砺奋进,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