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在原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研究院的基础上组建的,是全国政治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镇,也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主体单位之一。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全国首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全国首批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学院下设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现有5个博士、硕士学位点,2个本科专业,2个国家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外政治制度,1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政治学,1个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中外政治制度,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际政治,4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和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1个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社会主义研究》。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我校政治学学科排名一直稳居第一方阵。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11人;形成了学科带头人(45-55岁教师)学术骨干(35-45岁教师)学术后备力量(35岁以下教师)的雁阵型学术梯队。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坚持高标准培养人才。5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提名奖,1项作品获得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3人获得湖北省长江学子称号,1人获得湖北省年度大学生人物十强。学院现有各类各层次学生800余人,其中中国学生近700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8项;1项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部学术专著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

学院积极发挥社会服务职能,每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政策咨询报告30余篇,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建设,通过中外人文交流、党政干部培训、社区工作者培训、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与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当前的一流学科建设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政国学园·高原书院为平台,以增强学生学术研究能力为导向,以加强实际学术操练为手段,着力探索三从一大式人才培养新路径,实现学研一体、教研一体,形成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素质优良、视野开阔、学有大成的拔尖学术人才。

今后,学院将遵循秉承历史、凝聚力量、敦厚基础、发扬特色的建设原则,实施“5+X” 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逐步形成基础理论·政治思想史研究和特色应用·政治治理研究两个学术重点,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