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我院学子走进台北社区调研垃圾分类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7-23 22:49:43 点击:


通讯员 文茹梦)当前,垃圾分类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措施,垃圾分类有利于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改善生态环境。为使学生紧跟当前中国社会关注的焦点,了解国情、体验社情,同时培养其实践能力,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实践队积极与台北模范社区和公益组织组织取得联系,针对“垃圾分类”进行深入访谈,开展调研活动。 

7月22日下午,实践队队员与台北模范社区忠顺里取得联系,忠顺里里长曾宁旖、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赖秀丽和志工代表黄春荣接受了实践队的访问。曾宁旖首先对实践队的到访表示欢迎与支持,并向实践队介绍了台北市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的现状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随后,她介绍了忠顺里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并阐述了“里”作为基层组织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的具体措施。

实践队员受益匪浅,并随之向里长询问更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落实“垃圾不落地”政策的建议。里长就其经验提出“两个重点”的建议,一是重点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居民认同;二是将政策落实分阶段作为重点,各阶段采取不同政策,以增强政策的执行效果。赖秀丽和黄春荣则补充了社区组织相关知识,对社区组织填补里长职能的作用、开展环保活动的方式和居民参与度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

社区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来到了慈济内湖环保站进行访谈。站内工作人员陈淑敏首先向队员们阐述了当前地球面临的诸多环境问题,以及“慈济”组织在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环保、志工社区的六项工作。陈淑敏接着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慈济的环保回收间,耐心细致地为队员们介绍了工作流水线的各项工作内容。队员们还亲身体验了人力发电、压缩塑料的活动,感受到了资源的来之不易。工作人员还为大家具体演示了垃圾分类的过程,其细致、精确的分类工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访谈中,队员们就慈济环保站的运营理念、资金来源、与居民、社区、政府以及其他公益组织的互动、当前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环保观念,加强环保措施已经迫在眉睫。与基层组织和公益组织的访谈使队员们受益匪浅,在思维的碰撞中既开拓了个人的视野,也使队员们走出文献、切身体验了台北市人民为保护环境所做的贡献,引发了队员们对自身落实环保政策深深的思考。


(编辑:王秋香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