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访台北故宫 寻历史脉络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7-23 22:54:30 点击:


通讯员 邓乔云为开拓实践队员的视野,探知中华文物的历史沿革,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7月2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

台北故宫博物院建筑为黄墙绿瓦,极显庄重典雅,富有中华民族特色。它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为台湾省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本次参观主要分为瓷器、玉石、珐琅器、雕刻、书画五个部分。讲解员首先为队员们讲解了明代青銅鎏金坐佛三尊像的收藏历史,这件文物是流落到印度之后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斥资1亿5千万收购回来的。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诸如此类的对于流失文物的寻回收购不胜枚举,也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力证。

队员们对于代表龙山文化的黑陶高足杯、盛清画珐琅和洋彩瓷器、受到伊斯兰艺术影响的元朝景德镇窑都表示赞叹,其中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肉形石》、《翠玉白菜》、《百骏图》等镇馆之宝。肉形石是清朝工匠将玉髓巧雕、石皮加以染色,呈现出东坡肉入微的毛细孔和肥瘦肉相间质感的玛瑙雕刻,而翠玉白菜则是利用翡翠颜色分布巧雕,以绿叶白梗象征清白,叶上各有一只螽斯和蝗虫,寓意子孙绵延。

郎世宁所作的《百骏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全幅画面色彩浓丽,构图繁复,形象逼肖,郎氏擅以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加入西洋光影透视法及西画颜料,以显示中西趣味兼容并蓄的画面。台北故宫博物院将这珍贵的绢藏本与现代动画技术结合,展现了从早到晚百匹骏马放牧游息于草原的动态场面,使得来者的感官获得美的享受。亲临现场,实践队员更能体会到作者的匠心独运。

通过本次参访活动,实践队员不仅了解了精巧文物的制作技艺,还学习到文物背后的历史意涵和变迁过程。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不仅是丰富的历史文化与人文艺术熏陶之旅,还让实践队员们深深体会到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编辑:王秋香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