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深入忠顺社区 探寻台湾社区治理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7-22 23:11:23 点击:

(通讯员 董诗艺) 7月19日至20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台湾社区的调研工作。实践队来到位于台北市文山区的忠顺社区,通过访谈社区里长、参访社区等形式,深入了解忠顺社区在社区营造上的经验模式。

忠顺社区于2002年9月建立,地块呈扇形分布,总面积有0.2126平方公里,目前有户数1720户,总人数达4144人。经过长时间发展,忠顺里“人、文、地、产、景”五个方面的营造都可以成为两岸社区治理的交流内容。

 

实践队员面对面访谈了忠顺社区现任里长曾宁旖。曾里长为我们讲解了她所主导的社区营造模式。她首先对忠顺社区进行了SWOT分析,明确了社区的发展定位,即旨在打造艺术社区,同时,社区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可链接到多项资源。基于此,曾里长对内打造忠顺社区,让多项创意成果成功落地,对外推广忠顺模式,吸引国内外专家、社区负责人进行参访学习,成为重要的社区营造交流平台。

 

曾里长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打造“美丽的忠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带领社区居民和志工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他们利用废物再利用的理念,搭配艺术创造,引导社区居民使用环保素材做手工艺品。在忠顺里,超过百座3米及5米路灯已全面更换为LED灯泡,共计降低60%的电损耗,30%的电费支出。除此之外,社区内随处可见的物资再利用装置艺术品、旧书回收点、共享空间,无不体现出“绿色”与“环保”的行动力。 

访谈结束后,实践队员在社区志工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忠顺庭园”“陶板女儿墙”“超乎想巷”等主要场所据社区志工介绍,处地方最初只是普通水泥围墙和弄巷,在里长倡导,社区居民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弄巷的墙上地上以及水泥墙上,画出了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既实践了环保理念,又美化了社区环境。

 

实践队员通过此次参访,了解了忠顺里的概况和台湾地区社区营造理念,并为实践队员进一步探索台北社区治理和环保现状提供了参考方向

(编辑:王秋香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