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书记好党课:用镜头记录与憧憬美好生活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2-08 17:03:19 点击:

(通讯员:窦其禹)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12月7日,我院于学院309会议室顺利开展“书记好党课”学习活动。此次党课主题为“用镜头记录与憧憬美好生活”,由我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主讲,辅导员孙延松主持,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
    段书记把摄影的原理、技巧与时政理论相融合,使此次党课兼具理论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更好地呈现出“用镜头记录与憧憬美好生活”这一主题。
    首先,段书记开宗明义,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美好生活的丰富内涵正是我们摄影的对象。通过摄影,我们可以定格美好瞬间,品位和憧憬美好生活。
    接下来,段书记从原理、器材、构图、用光等多个方面讲解了摄影的基本知识和拍摄技巧,如曝光决定技术质量,用光决定艺术质量;黑、白、灰、金、银五种“消色”和任何颜色搭配在一起都更容易获得和谐;为了达到简洁和主题突出的效果,能用特写表现绝不用近景,能用近景表现绝不用远景。与此同时,段书记在每一项摄影理论和技巧之后配有大量摄影作品辅助讲解,这些摄影作品既包括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包括各族人民的民族风情,更有段书记记录的反映武汉自然与民生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给同学们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大家纷纷惊叹于镜头留住的那些被我们匆忙的脚步忽视了的美好生活瞬间。随后,段书记指出学会摄影,提高摄影技术,拍出好照片,记录和憧憬美好生活既是一个审美过程,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最后,孙老师为这次党课作总结发言:段书记的党课将政治理论与摄影知识相结合,内容丰富,趣味横生,实用性强。伴随着手机摄影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随手记录生活画面,这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下现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