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新生图书馆文献检索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0-20 19:44:58 点击:

通讯员 申亚娟促进2018级硕士更好地开展论文写作等学术活动,10月19日18:00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洪星老师于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作了图书馆入学教育讲座。洪老师对图书馆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及检索方法、借阅图书流程作了详细介绍,与会同学受益匪浅。

198E7

讲座在18:00正式开始,在简单的互动了解之后,洪老师开始了精彩的图书馆介绍之旅。我们的图书馆现馆藏纸质图书近达249万册,电子图书达104万册,中外数据库共计70余个,已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为广大华师学子进行学习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接着,为了帮助大家快速查找文献资源,洪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为大家介绍了我们图书馆正使用的《中图法》,并作了图书馆各个楼层的图书科目、类别的简单介绍,使新生们能够更快捷,更有效的寻找到所需图书和数据资源;之后,洪老师又给大家讲解计算机检索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巧,引入了布尔逻辑检索、位置算符检索、截词检索、词组检索等多个检索方法,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洪老师还就如何查找图书目录、期刊目录为大家做了详细的演示,并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说明了图书馆借书、还书的具体步骤,还贴心的为大家准备了一些注意事项,大家都很感谢洪老师带来的满满的干货。

18342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图书馆概况,以及如何利用学校图书资源、数据平台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本次活动也激发了广大同学对于阅读的兴趣,为我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帮助。讲座的最后,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洪老师表示感谢!

 

(编辑:叶春霞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