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2018年港澳台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训练营”活动成功开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9-27 22:04:03 点击:

(通讯员 董诗艺)9月3日至21日,为期19天的“2018年港澳台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训练营”活动在我校展开。本次训练营活动由我校学工部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协办,旨在帮助港澳台新生尽快熟悉生活环境,促进港澳台新生与我校师生的双向交流,加深港澳台学生对中国体制和发展道路的理解。

据悉,本次训练营有近50名港澳台新生参与,活动以“融入·梦想·家国”为主题,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多方面授课。课程内容的具体设计上,采取“大班集中专题讲座”和“小班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从素质拓展活动破冰开始,融入专题讲座、校园参观、外出参访、团队协作、成果汇报等形式。同时,训练营还与大学生学分制培养制度挂钩,设置了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让港澳台新生在导与学中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在9月4日的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老师指出,训练营采用适应性教育方式,目的是让港澳台新生在训练营中学习、了解学校规章制度,掌握学校生活技能,同时增进同学们对湖北、对武汉、对华中师范大学的认识和了解。在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陈志老师的讲话中,我们了解到,此次训练营安排了讲座学习、校园参观、校外参观等多种形式活动,以便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学校、了解武汉、了解中国社会。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项目主任董珊老师感叹,华中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热情好友的人文关怀为来自港澳台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最后,政国院团委书记骆婉婷老师再次强调了训练营的重要性,并鼓励新生能通过活动找到自己的定位,为大学生涯上好“第一课”。

训练营随后陆续开展了“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学生管理与学生培养”“校园文化”“学校文献资源使用讲解”系列讲座,为港澳台新生了解我校校情、校园规章制度和校园文化打下基础。在此前提下,训练营组织港澳台新生参观校园主要建筑物,鉴赏桂子山植物,以方便新生能够找到相应位置,服务其生活。

在新生了解自己生活的校园环境后,训练营把侧重点放在文化交流学习上。训练营邀请了我校不同院系的老师进行授课,既包含高数、大学英语等基础课程,又有介绍我国文化体制和发展道路的专题讲座。在老师的引导下,新生对于自己所上的课程有了基本认识,并对中国传统音乐、中国的道路选择和一带一路倡议价值有了更深的领悟。与此同时,训练营照顾新生特殊文化心理,特邀请叶青林分享“我在台湾这十年”,串联起中国大陆与港澳台的文化基因,为港澳台在内地的生活坚定了信心。

活动中兼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港澳台新生在轻松的氛围下认识更多的人,学习到更多知识。训练营前后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红楼 、中山舰博物馆和江欣苑社区等能够体现武汉特色的地方,港澳台新生在实践中感知武汉的人文历史,与楚文化、革命岁月和现代化发展跨时间、跨空间对话。

训练营的最终考核形式为成果汇报,课程安排设置了四次小组讨论,由小组长带领,结合19天以来的学习和切身体悟,从大学学习和生活、人生理想、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展现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在最后的成果汇报交流会上,“忠诚”、“博雅”、“朴实”、“刚毅”、“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八个小组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会场上掌声迭起,笑语不断。通过成果汇报环节,港澳台的同学们加深了彼此间的情谊,加重对华师、对武汉的浓浓爱意,将自己与这所百年老校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陈志老师表示很荣幸能够陪伴新生上大学第一课,他希望大家不局限于小我,而能够培养起家国情怀,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尽绵薄之力。

活动结束后,来自港澳台的同学们纷纷表达对此次活动的赞扬和支持,来自宝岛台湾的李旻桀同学说到:“非常感谢学校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能够相聚一起,彼此相识,大爱华师,大爱武汉!”来自澳门的黄诗平同学也无比感慨,通过训练营活动参观了武汉的很多地方,得到了巨大的震撼,被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所深深折服。此次训练营活动的举办,使港澳台同学了解、适应了武汉地区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了同学们对武汉和华中师范大学更深程度的认同感,对我校港澳台学生教育具有启发性意义。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