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公共管理经验谈 中华文化耀世界——“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17 21:06:49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7月16日,2018年两岸菁英暨参访夏令营在台湾政治大学舜文大讲堂拉开帷幕,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德昇先生致开幕词,我院带领的“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与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央党校、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两岸三地高校百余名青年学子集聚一堂,开启第一天的夏令营课程。

  首先,陈德昇先生向营员们展示了台湾地区宣传影片和2017年两岸菁英暨参访夏令营体验报告两则视频并对到访的青年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期望同学们在台湾政治大学为期两周的学习中积极尝试与名家对话,注重研究方法的训练,提高对市场的认知与体验、加强对社会的关切与互动,让此次台湾学习之旅,成为人生的美好回忆。同学们听后兴致满满,对夏令营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充满期待。

  夏令营第一天的学习在长风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江宜桦先生的”公共治理经验谈“课程中正式拉开帷幕。江宜桦先生结合自己担任台湾地区官员期间的经历,对民主社会的特性和公私领域的差别两大问题作了独特的解读,他指出“民主制度是二十一世纪主要的政治制度之一,民主制度下的公共领域的决策应最大程度上考虑公共利益的实现。“在互动环节,他强调,民主社会是自由的社会,但同时也是法制的社会,没有法律的保障,公民的自由无处可言。最后,江宜桦先生热情地与全体营员合影留念,并在欢送声中离开现场。

  在下午的台湾文教课程学习中,蔡增家先生从漫画入手探寻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的新视野。何再生先生分享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课程,他指出,中华文化以其自身具有的科学性和深刻内涵蔓延至今,作为中国学子,我们应沉下心真正去了解中华文化,思考中华文化如何在世界文化之林中展现自己的魅力。两场讲座以多元化的思考点,广阔的专业视野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一天的学习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天的学习中不仅取得了学术上的成长,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两岸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愿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