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探寻乡村发展 谋求产业振兴——政国“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上饶纪实(四)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12 22:09:09 点击:

(通讯员 张祥)7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再度出发,来到了位于上饶市广丰区吴村镇的塘边村进行调研。塘边村地处吴村镇东北部,六仙公路横穿而过,具有良好的交通环境,下辖4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33户,总人口数2700余人,发展党员53人,设4个党小组,辖区面积3.6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16亩、林地4200余亩,该村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天桂梨为主要种植经济作物,每年创造经济价值2000多万元。

来到吴村镇,实践队一行人受到了乡镇政府的热情接待,吴村镇镇政府党委书记李书记对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伍的到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李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吴村镇的人口情况、发展状况和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塘边村的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一番了解之后,实践队的同学们确定了前往塘边村进行参观调研。

从镇政府到塘边村,一路山大家看到了成片的山林,天桂梨树漫山遍野,到处都弥漫着天桂梨的香气。到达塘边村,同学们见到了村主任吕老伯,在吕老伯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塘边村的天桂梨产业园和博马农业公司。吕老伯一边走一边向同学们介绍着天桂梨产业园的发展历史,塘边村1999年开始种植天桂梨,逐渐建立生产合作社,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土地集中起来种植天桂梨,扩大了产业规模,建立了天桂梨产业园,并通过成立以村集体为主的塘边村天桂梨协会,负责对全村所有种植户在流转土地、种植技术、采购农资、果品销售等进行全方位服务,天桂梨的种植每年可创造经济价值2000多万元,为村集体直接带来收入10多万元。吕老伯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还亲自采摘了天桂梨送给同学们品尝。

随后,实践队的同学们来到村委会,同村委委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该村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长和村集体收入的增长,并有效带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塘边村目前有贫困户18户72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乏劳动力致贫,天桂梨种植产业的发展,将贫困户接纳进来,通过分红、提供简单工作和公益捐助的方式提高贫困户收入,村集体也为贫困户发放补助金。

最后,同学们走访了部分贫困户,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生活上的变化,从他们身上直观感受乡村扶贫工作的成效。



塘边村是吴村镇产业扶贫的一个成功典例,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让实践队的同学们直接感受到了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集中精力释放广袤农村的生命力,让乡村自己发展起来,让农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富起来,让贫困的人民在“产业兴旺”的浪潮中走出贫困,走向幸福。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