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锤炼访谈技巧 提升研究水平――“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八)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27 12:35:07 点击:

(通讯员 李亚男)2018年7月24日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台湾政治大学参访学习的第十天。

上午的第一节课程由选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暨政治学系教授陈陆辉讲授民意调查方法与应用。陈陆辉教授从搜集民意的方法、民意调查中的访员效应、网路民调、结论四个方面向同学介绍了民意调查,并在讲述中详细分析了各种调查方法的优缺点,同学们受益匪浅。随后的课程是由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张五岳教授的讲授的《深度访谈技巧》,张教授从"何为深度访谈?"讲起,细致传授了:如何开始一个访谈?如何控制访谈的历程?如何结束一个访谈?张教授指出:"访谈是一种目标取向,二元的人群互动主要包含口语和听觉的沟通行为。"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按行程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假社会实践队去台北市市政府和台北市议会参访。队员到达市政府后,先参观四楼的时空对话厅,各种古老的展品和城市复原模型使队员们开启了一场台北古城之旅。参观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对台北的古城生活、淡水河、多元文化有了更加充分和深刻的了解。随后,队员们来到市政府的发现剧场。200平的剧场空间,360度的环形荧幕和璇转平台,通过立体投影、实体模型、特殊光效播放记录片《台北好时光》,立体再现了在台北不同人群一天24小时的生活风貌,使队员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台北多元的城市生活。

参观完台北市政府后,队员们来到台北市议会。接待人员向队员介绍了台北市议会的选区、人员、财政概况。在议会剧场播放了记录台北议会历史发展的记录片,突出了台北市议会“除市政弊,行市民利”的价值观念。在议会旁听席,队员们看到了议员质询行政部门的激烈场面。精彩充实的一天由此落下帷幕。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