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知于理论,行于实践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七)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26 23:10:47 点击:

(通讯员 赖颖冰)2018年 7月23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台北的参访学习已经进入到第六天。



上午的课程内容主要为社会研究方法概述。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王信实先生为大家讲授题为“社会科学统计方法与应用”的专题讲座。在80分钟的授课中,他以中国劳动市场薪酬讯息差异评估的研究为例,深入浅出讲授统计推论、假设检定、回归分析等量化分析的重要概念和方法,帮助同学们理清量化分析的基本框架和结构。随后,政治大学政治学系汤京平教授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优质研究计划与报告的要件,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认为学术研究需要恒心、耐心,在积累多种资源的同时不断构思和追踪研究题材。同时他总结自己的取材心得为两点∶蓝海策略与异业结合,独特的思维与强有力的逻辑架构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老师还与同学们针对社会研究中的问题意识进行广泛地交流。


本次由台湾政治大学主办的“2018两岸菁英暨参访夏令营”以“跨界”为理念,因此主办方特邀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系马瑞辰副教授以青年理财与企业家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授课。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等于实行公益活动。企业的目的是商业获利,应该在公益的基础上实现创收,例如大和川造酒厂利用核辐射后滞销的桃子研制美酒销售。随后,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陈钦春助理教授向大家介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的演化,并着重介绍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他重点讲解定性分析辅助软件MAXQDA的应用和具体操作,同时向同学们分享做报告时的一种展示工具——心智图。心智图是一种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的展示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