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学习与实践,都要在路上---“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六)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26 23:05:38 点击:

    (通讯员 李亚男)7月20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台湾政治大学访学第五天顺利进行。


   上午两位大咖前来演讲。第一位是中农宝来董事长、总裁叶美丽女士,她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从年轻时的勇敢创业,到拿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硕士。叶美丽女士的人生可谓是非常励志。她尤其向同学们强调,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不同于普通商人,企业家在收获盈利的同时上还会担负社会责任,而这种社会责任感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推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冷则刚是第二位演讲者,他主要讲述的是台湾城市建设的相关问题,特别提及建筑设计与政治的关系,他认为政治因素既可以成为保护古建筑的有效力量,也可能成为破坏它们的因素。总之,要多给予古建筑以人文关怀,使政治环境变化、经济发展等因素较少地影响古建筑。


    下午按计划,队员们参访了台北市忠顺社区。行前,社区里长曾宁猗就社区概况和治理原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队员们因此了解了里长、里干事和社区发展协会等职能部门的区别。随后,全体成员分批前往忠顺社区,参观了社区花园、创意街区和办公场地,并在沿途认真聆听里长的讲解。
   在社区花园里,社区培训员向同学们介绍并示范了“日本方块踏步运动”,在场同学都对此十分感兴趣。据介绍,社区花园里的装饰品,沿路可见的墙绘都是社区志愿者亲自动手制作的。其中,菜园的作物由雨水浇灌等方式,体现了创意与环保的理念,让同学们认识深刻。名为“超乎想巷”的小巷曾经是一条昏暗危险的小道,而现在已经被改造为美丽明亮的巷路,里长认为,这不仅是为了改善环境,也是为了改善治安,方便学生放学,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安全的居住环境。这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通过这一天的学习与实践,同学们认识到了社会关怀、人文关怀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社区建设等等,都应当将关怀的精神融入其中,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实现全面的、以人为本的发展。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