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聆听讲座丰富头脑 对话导演感悟人生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五)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26 22:59:45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2018年7月19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台北的参访学习已进入到第四天。
上午第一节课程,是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兼任教授级专业技术人员徐纯芳老师主讲的课程——谈判艺术与人生挑战。七十岁的徐纯芳女士在课程开始之前为大家讲述了一段自己勇敢抗击癌症、不惧人生挑战的真实经历。随后,徐老师在一个半小时不间断、无休息的课堂上以自己亲身的谈判经验为例热情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谈判理论与实务”课程。同学们对徐老师的人生态度敬佩不已。



台湾本土教授、社会学研究专家张家铭先生为大家带来的“田野研究准备与应用:蹲点研究与质性访谈”的课程同样精彩。张家铭先生结合自己多年来进行的实地考察与深入访谈的经历,向大家着重介绍了区域研究和台商研究的现状,告诉大家蹲点研究与质性访谈对田野研究的重要性。幽默风趣的讲述引得课堂上笑声不断、同学们反响热烈。


午餐过后,夏令营主办方邀请到台湾优秀纪录片导演杨力州先生和营员们进行交流互动。在集体观看完纪录片《被遗忘的时光》后,杨力州导演为大家讲述了这部纪录片拍摄的整体过程以及他自己从事纪录片拍摄这么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大家都倍受感触。随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导演进行交流互动,很多人都发表了自己对于纪录片的不同看法并对于影片或者导演提出了诸多问题。最后,导演在结尾时谈到他对于纪录片真实呈现以及其拍摄意义的看法,他认为“眼见为凭并不一定就是真实,心里感知才是真实。希望用纪录片来改变这个世界”。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在政治大学陈德晟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当地小确幸茶馆了解当地茶业现状,茶舍老板细致地向队员们介绍了经营模式、库存状况、茶品分类等,并热情邀请大家品尝香茗、感受人文气息。同学们依次品尝了四种不同的台湾特色茶叶,并与老板积极交流茶叶知识。自此,第四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