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知行结合 寓教于乐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四)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26 22:54:39 点击:

(通讯员 李亚男 赖颖冰) 2018年7月19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台湾政治大学第四天顺利进行。此次活动是台湾政治大学举办的"2018年两岸菁英暨参访夏令营",我院20名学子与两岸三地青年学子集聚一堂,交流学习。



今日的活动从学习理论开始。首先,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长王信贤为同学讲授了《中国大陆社会稳定与两岸比较研究方法与运用》。王教授在收集研究大量社会抗争的基础上,对社会抗争发生的原因、特点、规模和性质进行了细致严谨的分析。他指出心理不平衡、相对剥夺感是社会抗争的根源,并运用社会心理学与系统价值分析、资源动员理论和政治机会结构等理论分析了大量实例。随后,台湾谱记品牌策略总监吴宏淼为同学介绍了台湾文创产业特色与实务案例,教会我们文创产业的十二字准则:包容、跨界、生态、绿能、价值、创意、永绩、循环、人道、文化、传承与美育。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文化只有扎根故乡的土壤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我们都应该深爱我们的故乡,这样我们的文创产品才有灵气。"他的话让同学受益匪浅。


在下午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一行人来到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据了解,黄金博物馆是由过去的金矿区转型而成,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的金矿产区。随着贵金属的开采殆尽,同时为了重振台湾珍贵的产金历史,设立黄金博物园区,建立台湾首座以生态博物馆为理念的博物园区,在此同学们了解许多台湾矿业发展历史与从艺术、文化、历史等多种角度探讨黄金的价值。随后,同学们参观九分老街,深度感受台湾老矿区的文化与生活,体验台湾地区影视文化中的九分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及风情。同学们在享受着九分夕阳下的海岸风光中结束一天的行程。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