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分析研究社会问题 感受两岸风土人情——”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台北纪实(三)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19 22:49:52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7月17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台湾政治大学访学第二天顺利进行。此次活动是台湾政治大学举办的“2018年两岸菁英研究暨参访夏令营”,我院20位学子与两岸三地高校百余名青年学生集聚一堂,交流学习。这天,队员们与台湾各界知名人士交流,收获了不同领域的知识。

美好的一天从两场学术讲座开始。在台湾政治大学舜文大讲堂,吴玉山先生与吴光秀先生先后为队员们带来了“两岸发展与比较研究”和“市政与企业治理”两场精彩的授课。吴玉山先生从比较研究的视野阐述了两岸过去的发展路径、当前所面对的局势与未来可能的发展,而吴光秀先生则从政府与企业的差异性展开,提出“政府与企业各有所长,要相互理解与支持,提升双方的效率与积极性”。讲座中多元的理论、方法和思维方式的碰撞,使队员们认识到两岸学者研究方式的差异,并给队员们带来诸多的启发。

午餐时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有幸与陈德昇先生共进午餐,同学们热情地向陈德昇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台湾政治大学短短两天的所见所闻、所情所感。午餐会结束后,小组成员围坐在一起,向台湾的小伙伴们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增进友谊。此外,主办方组织夏令营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创意航拍,用航拍机记录下同学们青春洋溢的笑脸。至此,联谊会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

下午,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产业顾问兼资深总监陈子昂先生,给“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及其他营员作了“两岸智慧城市发展与商机”的讲座,他从智慧浪潮下的十大趋势入手,分析了生态链、人工智能、平台经济、区块链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应用与机会。老师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语言风趣、互动频繁的授课赢得全体营员的阵阵掌声。

为让学员们感受到地道的台湾美食和夜景,主办方特带领大家来到台湾猫空景区享用晚餐。热情的台湾原住民老板在晚餐过程中与同学们积极交流互动,而夜幕也在这个过程中悄悄降临,往山脚下望过去整个台北的夜景都尽收眼底,微风轻轻吹过,给充实而美好的一天画下句点。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