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成功不可复制,但有迹可循——我院2019年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5-31 21:34:26 点击:

(通讯员 叶春霞)5月31日上午,我院2019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经验分享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分享有幸邀请到将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职的陈翔博士、将于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下属公办学校就职的朱潇潇、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的黄敏璇、考取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余姣,为我院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分享他们在考博、就业等方面的经验,我院团委书记骆婉婷主持此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分为就业考博经验分享和现场交流两个环节会议伊始,骆婉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四位主讲人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到场同学能从今天的分享中得到一些启发。

首先,陈翔博士从写什么样的论文、如何写出论文、怎样修改论文三个维度进行了主题为“理解学术论文的写作及发表——个人的经验教训”的分享。他指出,好的选题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具有决定性作用,寻找好的论文选题的途径很多,如通过读书看报、吃饭喝茶、认真听课等。在谈及论文正文写作时,陈翔博士表示好的标题是学术论文写作的又一制胜法宝,能表露文章“真心”,又有意思且有内涵的标题能提高投稿成功同时他强调在论文写作,切不可忽视论文摘要、关键词写作此外陈博士还向大家介绍了政策性文章理论性文章正文布局、论文修改的方式和论文的发表技巧及注意事项。

接着,黄敏璇余姣两位同学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博士备考经历。黄敏璇主要从考博前期准备、考博中的应对和考博感悟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黄敏璇表示目标院校的选择要有梯度,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确定多所目标院校但在复习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同时,她强调考博前期准备工作中,除了准备自己的科研成果、毕业论文等材料,提前联系导师非常重要其次黄敏璇表示在考博中,要以最想的学校为中心、围绕报考的导师的研究方向进行复习,要多研读经典、多关注时事热点。此外,黄敏璇结合自身在考博中的经验教训分享自己感悟,她认为每种经历都是一种成长,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余姣结合自己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和大家娓娓道来自己的考博故事。余姣表示,研一时期学生工作的经历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表达工作能力;研一期间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也激发了她对学术兴趣。同时,她提醒大家在考博时既深入了解自己报考的研究领域,也要提升自己英语水平。此外,她自身考博中的真实体会为例提醒大家即使所联系的导师对自己比较看重,但不到最后一刻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抓实稳稳的幸福

随后,朱潇潇同学和大家分享了找工作中注意事项、实践经验和面试技巧等。首先,朱潇潇表示找工作趁早准备既包括平时的准备,也包括对口准备。一方面,她结合自己研究生期间担任教学秘书工作经历,希望大家在研究生期间可以多去实习,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强自己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就业方向,做好理论知识储备增强自己核心素养。其次面试或投递简历中,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势闪光点。此外,朱潇潇强调信息源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多拓宽自己的信息来源渠道。

在现场交流环节,大家结合自己目前困惑和实际情况各位主讲人展开了互动交流本次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各位主讲人倾囊相授,把自己学习、就业和成长的心得与体会分享给了在座同学,大家受益匪浅。最后,骆老师总结不管是升学还是就业是能力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不断的充实自己,升学或就在做好充分准备,面对挫折时要调整心态,相信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就是最灿烂的时候。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