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各支部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4-07 10:59:39 点击:

政治所研究生第党支部

根据临近毕业多数学生在外实习的现状,政治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特于20213月26日召开线上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 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党日活动由第二党小组筹备,党员同志黄诗凡主讲。在会议开始前支部书记杨晨就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做简单介绍。黄诗凡同志首先带领支部全体成员学习了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2 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

在凌晟同志的带领之下,支部共同学习了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赵凌云书记在2021年3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指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的要求,开展好我们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在学习中增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动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3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

 这一部分内容由闻文和杨菲两位同志讲解。闻文同志就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做简单回顾。杨菲同志结合公务员考试和时政热点详细介绍了我国2021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4踊跃发言

杨晨书记就总书记指出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表见解,指出我国当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前“新疆棉”等问题上,要明辨事件本质,增强政治判断力;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解,增强政治领悟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在实践中运用理论,增强政治执行力。

周鹏同志认为当前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希望支部的党日活动越办越好,在一起认真学习的过程中留下美好回忆,也预祝支部各位同志在接下来的公务员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讨论活动

5学习总结

杨晨书记对第二党小组准备的党日活动表示肯定,强调支部全体同志要立足发展的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杨晨书记对此次党日活动的开展表示肯定并积极展望下次党日活动的召开,预祝全体同学们在毕业季能够收获满满!



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1年3月25日,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学院304教室开展了三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学习党史党情,学习“两会”精神展开,由党支部书记蔡婧主持,第一党小组筹备,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会。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指示,第一党小组成员刘小琼同志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学习书目以及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让大家深刻感悟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员同志都应意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紧跟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党性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随着日前全国“两会”在北京的圆满落幕,刘小琼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民生、教育等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要求党员同志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

最后,党支部书记蔡婧同志针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作总结发言,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历史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参会同志共同回顾、探讨了“新民主主义新在何处”“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等具体问题,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在氛围热烈的探讨中落下了帷幕。

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素质,增强支部活力和凝聚力,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三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于3月26日在高原书院举行,党支部成员应到18名,实到17名,党日活动由第二小组胡恩超同志主持。

党日活动开始前,胡恩超同志带领大家进行党史知识小测试,并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流程:一、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赵凌云同志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二、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四、支部书记总结发言。

第一环节,由胡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赵凌云书记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赵凌云书记要求全校师生职工党员同志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支部党员通过本次学习对两次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更深。

第二环节,由徐运博同志就《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一书进行领学。徐运博同志主要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两篇文章表明我们要从正反两面正确的认识我国的建设历史,不能一味的去肯定或者否定某一个时期。

第三环节由于星星同志采用幻灯片展示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从“生命至上”“行稳致远”“大国担当”等部分详尽的对两会所释放出的信号进行解读。我们学生党员,更应该时刻向党中央看齐,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好“四史”。

最后,支部书记洪世强同志就这次党日活动进行点评,并再次强调“学史明理强党性,砥砺奋进开新局”的重要性。同时,他提出我们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应该把握两条线,一方面回顾历史并总结教训,另一方面学习领袖思想和并与实践进行结合;掌握两个学习方法,一个是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用联系的、发展的、矛盾的观点看问题,另一个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站在历史的角度去解读历史,从当时的具体情况出发。同时洪世强同志讲到各位党员在学习时需要注重自己在看党史类书籍的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整体的、辩证地、发展的看待历史。至此,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三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为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积极响应本月11日在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3月29日下午16时35分在学院高原书院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桂升猛主持召开,也是本支部第一次通过党员小组责任划分讲解制举行的党日会议,此次会议由第一党小组组织负责,主讲人为汪训玲同志、许贝同志,国际所全体党员同志以及预备党员同志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分为三个部分,会议第一部分是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及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学习本次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汪训玲同志指出,党员同志应全面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学习书目,更深入地了解党史。

会议第二部分是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311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他指出全体师生应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需求,努力在学习中增强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动力。


会议第三部分是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与会党员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总结,学习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作为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同志们在学习领袖思想与党史教育的同时要心怀国际视野,关注国际事务,潜心钻研学术,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从实际出发,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同时开展的还有国际所第二党支部2021年春季发展对象答辩与民主评议会议,此次会议参会人员为全体国际所19级研究生,周昕韡同学进行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个人陈述,她从思想作风、社会服务以及对党组织的认识方面依次进行了答辩,与会成员针对周昕韡同学的个人陈述均进行了实名制打分,支书指出,对党组织靠近的决心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希望参与答辩的同学能够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至此,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三月主题党日活动暨发展对象答辩民主评议圆满完成。




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1年3月25日下午,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313会议室开展了3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议程为:一、重温入党誓词;二、观看视频:《你为什么入党?》;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四、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五、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六、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七、学习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八、支部书记总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主持,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参会。


一、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伊始,邓俊豪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你为什么入党?》,本段视频激情澎湃、感人至深,赢得了参会同学的热烈掌声。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朱鹏诚同志以一段视频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他阐述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还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讲解期间,朱鹏诚同志以新颖的知识竞答活动活跃了会议气氛,王昊同志的对答如流赢得参会成员的热烈掌声。最后朱鹏诚同志总结道,我们作为研究生,同样应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完成党史学习任务。


三、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王云同志则是对赵凌云书记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讲解分享。首先,王云同志指出,在全党着力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背景下,我校于3月11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会上,赵凌云书记提出,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同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最后,王云同志又播放了关于党的百年历程的介绍视频,为大家认识党史、学习党史,提供了宝贵资料。


四、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李瑞欣同志分享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要内容。首先,李瑞欣同志以一则新闻报道引入,并介绍了本书的主要篇目。接着,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三个篇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李瑞欣同志指出,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指导意义。


五、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王昊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三方面内容。讲解期间,王昊同志截取李克强总理在答日本记者问时的片段,通过总理振聋发聩的回答,我们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最后,王昊同志总结道“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六、学习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王雅彬同志向大家解读了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其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一、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二、公立医院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三、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五、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在讲解第五点时,王雅彬同志强调,作为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以后很可能会有人走上教师岗位,因此我们一定要立志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七、支部书记总结

五位同志分享完成后,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学史明理”即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深刻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即可以通过学习党史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即可以通过学习党史树立共产主义道德,树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等高尚品德;“学史力行”即是指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严格践行“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格言,同时,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不能“两张皮”,不能学一套、做一套,不能夸夸其谈,一定要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到的智慧运用到实践中。经过邓俊豪同志的一番总结,参会同志对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为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教育活动,2021年3月25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图书馆401研讨室开展了以“学史明理强党性、砥砺奋进开新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彭稳稳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三名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党小组李雅楠同志通过讲稿和视频的方式领学,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活动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明晰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本道理、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要认真学好党史,准确把握其中所道之“理”,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明理,明的是“真理”,要在深学深信中增强政治判断力,笃信马克思主义闪烁的真理光辉和科学力量,细品真理甜味,汲取信仰养分,坚定前行力量;学史明理,明的是“理论”,要在常悟常进中增强政治领悟力,从党史中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史明理,明的是“理想”,要在笃定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大历史观,心怀“国之大者”,发扬“三牛精神”,践行“五个坚持”,守正创新抓机遇,砥砺奋进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经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到学习党史就是,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党史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活动在支部成员“爱我中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1年3月29日,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313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主要议题有:一、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三、国际所第三党支部经典书目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四、学习2021年两会精神;五、全体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六、支部书记李元同志进行总结。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李元主持,组织委员冷青松负责记录,参与人员为20级国际所全体研究生。

支部书记介绍会议主要内容

党日活动伊始,李元同志对本次党日活动具体内容进行介绍,即分别由四位党员同志在班级内部积极开展领学;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体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一、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

昂格才让同志积极带领同学们学习赵凌云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昂格才让同志将本次学习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昂格才让同志介绍到我们需要深刻认识赵书记所谈到的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并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次,昂格才让同志向我们阐述作为一名一心向党的研究生,应该充分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最后,昂格才让同志向我们介绍赵书记所阐述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四项要求。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陈灵芝同志则党日活动中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性。陈灵芝同志谈到在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她首先向我们介绍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基本情况,着重介绍出席代表和召开形式。其次阐述了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五项重要讲话精神班级成员认真学习了解党史学习的重要性。

三、经典书目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龚倬同志向我们介绍这本书共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并精心挑选了其中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八篇进行分享。这40篇讲话文稿登高望远、清晰透彻、意蕴深刻,通篇洋溢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对于我们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树立科学的历史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并以此为指导进行党的历史研究和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四、2021年两会精神学习

卢旺同志领学2021年两会精神学习。卢旺同志聚焦两会,首先介绍今年两会得重要性。今年两会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同时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和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让“路线图”成为“施工图”,这一新征程时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得一个重要起步。其次,卢旺同志通过图片和视频生动的为大家展示两会精神的重要性,班级同学热烈掌声。

五、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党日活动尾声,全体同学一起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同学们激情澎拜,与歌词产生共鸣。合唱结束,支部书记李元同志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五位同志的分享进行总结。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大家都是新时代、新征程的追梦人。至此20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