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员观看《榜样5》心得体会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4-01 14:36:38 点击:

2021年3月22日,新冠疫情爆发一年多后的今天,人们的生活逐步进入正轨,疫情似乎正在消散,但当再度回首疫情期间那些惊心动魄的点点滴滴,却还是叫人难掩心头震撼、鼻尖酸楚。

虽不见刀光剑影、炮火硝烟,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庆幸的是,有那么一些人在这场战役中挺身而出,用他们自己的血肉之躯与病毒抗衡。白衣执甲,不胜不归。医护人员可以说是在这场战役中的中流砥柱。以《榜样5》中所介绍的援鄂医生张西京,同济医院护士张宏等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与病毒做着殊死搏斗,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成千上万的患者们才能重见希望,重获健康。而在这场斗争中,还有社会各个领域的出色英雄,切实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生命放在至高位置。不管是以杜云为代表的社区工作人员、以陈卫国为代表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造者、达娃仓决为代表的人民警察,还是以汪勇为代表的快递小哥等等所有平凡岗位的平凡人,他们都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是党员,我们不上,谁上?”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党员,就应该像他们一样,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以生命践使命,随时做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在人民危难之时,勇敢“逆行”,为人民、为国家守护一片宁静祥和的天空。我相信榜样的力量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给予我无穷的动力,让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做出奉献。

——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王蓉

 


3月22日20点,我观看了在央视播出的《榜样5》专题节目,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和统一部署之下,无数个英雄般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构筑出一道与病毒殊死斗争,坚决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

在抗击疫情期间,无数奋不顾身、舍小家顾大家的事迹令人动容,催人泪下,故事里的每一个主角,在战疫中负重前行、与病毒展开生死较量。疫情就是命令,在灾难面前,一支支党员、团员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支援武汉的请战书上面按满了鲜红的手印,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公安干警、人民子弟兵、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勇敢地肩负其使命,成为疫情当中最美的“逆行者”,书写了平凡人最不平凡的故事,成长为时代前进过程中的“榜样”。

我所就读硕士的武汉,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灾难面前,毅然做出“封城”这个艰难的决定,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保护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就把疫情控制住,这就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创造的不平凡,最终为我们划破黑夜,迎来了黎明的曙光。更在逾越寒冬之后,为我们迎来了温暖的春天。现在,春天已经到来,武汉的樱花再次开放,这寓意着新的生机,也代表着无数榜样们的鲜活形象,并会是永不凋谢的。

 ——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冷青松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

——习近平

“重症医学医生的价值就是把病人的命救下来”这是支援武汉的医生张西京所言。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大年初一,空军医疗队一进驻武昌医院,张西京就连夜熟悉况、制定方案。第二天一早,他打头阵,带着19名党员骨干率先进入重症监护室。在武昌医院工作的一周中,他是进入重症监护室次数最多的人。在台上张西京医生说:党员在这次抗疫中起到了模范作用,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张西京医生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为国家的抗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在此次《榜样》节目中,有不辞辛劳的护士长张宏、武汉汉阳区芳草社区“战疫全能书记”杜云、丧失听力仍坚持在岗的西藏公安达娃仓决、“我来守护你们,你们守护病人”为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提供用车服务的汪勇……

在疫情防控期间330.6万个基层组织直接参与疫情防控,24.4万个临时党组织在抗疫一线建立,2977.1万名党员在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88.3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农村就地参加抗疫,846.1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1049.9万名党员干部被抽调到村、社区投身基层抗疫。44万人提出入党申请,2.5万余人火线入党,90后占32.8%。2337名党员干部在抗疫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396名党员干部在一线因公殉职。自愿捐款的党员8971.6万人次,共捐款116.3亿元。

疫情当前,共产党人始终前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纵观举国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无时无刻不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对疫情,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以像张西京这样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勇于争当先锋、敢带头打头阵,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本色。

 ——国际所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杨埜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展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和能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运筹帷幄,统揽大局,带领人民群众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使得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其中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所展现的信念、决心、勇气、精神既是时代精神的现实写照,更是传统美德的精准诠释,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学习、发扬、实践。

舍己为人,践行使命担当。对《榜样5》专题节目的学习,让我看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奋勇当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们的奉献精神,他们不仅为全国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们作出了一个杰出的榜样,更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战疫的决心和意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有的以卡点为家,坚守在一线从严冬到初春;有的向病魔宣战,以忠诚守护生命;有的舍小家顾大家,把病人当家人;有的无私奉献,用弱小的身躯把群众挡在危险之后;有的面对危险毫不退缩,身先士卒往前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自身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

全国一盘棋,凝心聚力干大事。在这次战“疫”斗争中,有460余万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共产党员严阵以待,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最前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扬在最前沿。他们用先锋榜样的力量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平凡的工作岗位作为施展才智抱负的人生舞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医护人员们每天过着病房、驻地、会诊三点一线的常态工作生活,“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惜时如金”的人民解放军,到在重症区冲锋陷阵,她对待患者如家人,细心呵护,给患者心理疏导的白衣战士,到立足本职岗位,带领党员干部坚守社区防控一线,为社区民众做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工作;义务送医护人员下班的“生命的摆渡人”,疫情期间挺身而出,每天义务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深夜下班的医护人员;用10天左右时间建成两个医院、新增2600个床位,充分展现团结拼搏的“中国力量”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虽然他们的职业千差万别,年龄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服务群众,有一个共同的担当,那就是无产阶级、人民群众先锋队的担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坚持军人本色,冲锋在前。通过观看学习《榜样5》,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空军军 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科肿瘤科护士长张宏……等5位先进个人和两组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让人热泪盈眶。医护人员顶着未知的风险和无畏的奉献精神,不顾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抗议的一线;防护设备不足,物资调配跟不上,他们不退缩不抱怨,只是坚定地跨越过这一道道难关!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坚持全身心投入,天寒地冻的时节,他们全部出动,风雪无阻,积极组织抗击疫情,迅速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宣传群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坚定抗议必胜信心、实施联防联控,广大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胸前的党旗熠熠生辉!再回首今天的我们能够自由地生活、出行,这一切的来源都是来这些普通平凡人的付出,他们坚持军人般的作风,对抗这次疫情。

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华大地上,从不缺英雄儿女!而我们青年党员要积极学习《榜样5》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优秀事迹,学习广大抗疫先进分子的杰出事迹,把口号和精神落实实处,真正将自己的党员身份变为一面旗帜,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担当作为!“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相信党,相信国家,疫情大浪终会消褪!

——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彭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