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各支部12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简报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1-15 18:21:01 点击:

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117日中午,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在学院304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时开展了2020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以及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 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蔡婧主持,主要内容分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课学习、党员情况汇报谈心谈话、述职评议及民主评议党员三个部分。

支部书记蔡婧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谈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其在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逐步形成和日渐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难曲折探索得到的根本结论,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我们必须在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历史视野中加以把握,并一以贯之和毫不动摇地坚持好。随后她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社会所经历的深刻变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四个部分带领大家进行了学习。

IMG_20210107_122931

随后的环节进行了党员情况汇报,每一位党员都对照优秀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查找自己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在党员情况汇报交流结束以后,支部书记蔡婧进行了述职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一年以来支部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以及支部发展状况和历次学习情况,详细介绍了支部组织建设、宣传工作,同时反思了不足,并就不足对党支部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做出了安排。

IMG_20210107_132011

最后,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正式党员开展民主测评,结合党员的自评和互评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及时向本人反馈。

通过本次会议,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在新的一年中找到自身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从而更好地改善自己、建设支部、服务群众。

IMG_20210107_123048

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116日晚上,2019级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第二党支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学院高原书院和QQ群视频同时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洪世强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预备党员参加。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洪世强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一、党支部专题学习总结;二、开展谈心谈话;三、述职评议查找问题;四、党员民主测评;五、今后的抓实整改。

第一站

第一环节,洪世强同志总结了一年来党支部学习的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

星星

第二环节,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大家平等交流,真诚相待,对支部工作,党员生活情况、思想状况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进而增进了支部团结。第三环节,述职评议查找问题。支部书记洪世强代表党支部委员会进行述职报告,对一年来支部所做的工作及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总结,并提出了新一年的计划和举措,对党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之后,每位党员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说实话,指出了自身存在的理论学习不佳、利己主义心态、做事拖延等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运博

第四环节,进行党员民主测评。每位党员综合日常表现进行民主测评投票,之后,党支部根据民主测评情况,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

第五环节:抓实整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出整改方案,包括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最后,支部书记洪世强表示,思想入党是一辈子的事,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希望每位党员能够不忘初心,2021年砥砺再前行!

 

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所第二党支部于20211月七7在学院304教室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支部书记桂升猛主持此次会议,考虑到党员同志有返乡情况,为更好地配合学院防疫工作,此次会议展开腾讯会议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支部全部党员10人、全部预备党员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1-01-13 12:10:59.878000

 此次会议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2020 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诊断,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推进学校 “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支部书记桂升猛为党员同志们进行了党支部一年来的专题学习总结,第一部分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进行理论宣讲,党课辅导总结,全体参会党员纷纷进行交流讨论。

2021-01-13 12:12:44.758000

 第二部分是支部书记以及支部各委员进行2020年支部工作的述职,党员同志对支部工作进行评估和建议,查摆问题,国际所第二党支部现存在的问题有其一,支部党日活动不够多样化;其二,党群关系仍需紧密联系;其三,支部宣传对接不够完善。支部书记桂升猛表示应加强支部理论学习深入化,集体推动支部党日活动多样化、精品化、宣传化;支部组织委员王雪微表示针对党群服务工作以及加强党群紧密联系,支部会在2021年多组织党群活动,如社会公益实践等。

2021-01-13 12:13:00.986000

第三部分是党员谈心谈话,全部参会党员以及预备党员针对2020年各自思想、学习、生活、工作上的进展情况汇报,同时针对思想、学习、生活、工作上的不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中聂丽莎同志指出她在助管工作上的进步和学习目标管理方面的不足;汪训玲同志指出她在团结寝室同学关系方面的情况和缺乏身体素质锻炼的不足;常馨月同志指出她在论文写作方面的进步并自我批评了自己在青年大学习打卡的懈怠;四名预备党员也在此会议中加深了对党内生活的体验,纷纷表示入党是神圣而严肃的,会认真向各位同志学习,支部书记桂升猛鼓励同志们多与老师同学交流想法,多听取群众意见,在研究生二年级阶段对未来有迷茫是正常的,但同志们需牢记万事不怕慢就怕站,如果感觉到迷茫应该更踏实地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尽快确立目标,踏实努力地完成任务,针对各自的优点和进步支部书记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针对各自的不足应注意改进提升。

第四部分为党员民主测评,全体党员填写支部书记发布的支部民主测评票,党支部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 “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进行统计与公示。

2021-01-13 12:14:28.115000

 至此此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述职评议与谈心谈话,全体党员明确树立新目标,评议总结2020年的进步与不足,互相学习的同时互相监督管理,共同进步,支部工作也进行了复盘与展望,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思想,潜心钻研学术研究,加强身体素质锻炼,认真完成工作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一、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顺利开展12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116日上午,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304教室开展了12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议程有:一、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二、陈琪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卢玉玲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四、王烨同志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成果。五、支部书记总结。六、孙晓颖同志为建党100周年献歌。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主持,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参会。

会议第一项,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生日,100年沧海桑田,100年筚路蓝缕,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的红船到如今“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历史伟业。

会议第二项,陈琪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陈琪同志在正式开始讲述之前,先给大家播放了一段央视报道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的新闻。然后陈琪同志告诉大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陈琪同志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时代之问”进行了解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会议第三项,卢玉玲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卢玉玲同志首先从“12350%”这几个数据出发,带大家再一次梳理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历程。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卢玉玲同志给大家详细阐述了“生命至上、尊重科学、舍生忘死、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并且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分享了对这五个方面内涵的理解。

会议第四项,王烨同志分享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成果。王烨同志表示她是从内容、意义、精髓要义、实践指引四个方面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的。王烨同志告诉大家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容可以归纳为以下九点:第一,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第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第三,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第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五,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第七,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第八,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第九,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王烨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重大理论创新,是党领导教育事业实践经验的系统概括和总结,是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

会议第五项,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邓俊豪同志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员同志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科书,作为学生党员,平时要多读一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邓俊豪同志希望大家能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抗争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树立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邓俊豪同志还向大家讲解了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邓俊豪同志重点介绍了未来五年华中师范大学发展的“十大战略部署”,号召大家多关心学校的发展,尤其是未来几年学校的部署和规划,在跟紧学校前进的步伐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议第六项,也是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设置的特别环节,孙晓颖同志以歌曲“映山红”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孙晓颖同志饱含深情的演唱使得活动现场的氛围达到高潮,许多党员同志也跟着哼唱起来。爱国之心在胸中澎湃,爱党之情在歌声中流淌。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参会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参会心得。钱娟娟同志表示:“今天听了陈琪、卢玉玲、王烨三位同学分享的学习内容,我感觉自己收获颇多。尤其是卢玉玲同学分享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在全国上下一同的努力下,疫情局势已经控制得较为稳定了,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但是近来也可以看到很多地方仍不断有病例出现,所以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切不能掉以轻心。最后,孙晓颖同学歌唱的《映山红》真的很棒,非常有感染力,让我不由自主地跟着一起哼唱。”

 

二、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顺利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202116日上午,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304教室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有三项议程:第一,开展党员诊断行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支部书记述职和总结;第三,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会议第一项,开展党员诊断行动,支部党员依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鉴于大家可能“放不开”或者“有所顾忌”,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打“头阵”,率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邓俊豪同志表示,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三个方面明显做得不够好。首先,生活作息不规律,熬夜的频率较之2019年更高了。其次,学术论文写作的锻炼不够。再次,工作中偶尔存在拖延的现象,工作效率有待提高。自我批评结束后,邓俊豪同志对在场的两名党员同志提出批评,希望他们能在2021年力争改正这些不足。随后,与会党员同志依次发言,对过去一年里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表现和状态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讲述了自己当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措施,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会议第二项,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对开学以来所做的支部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总结。邓俊豪同志提到,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他组织策划了10月、11月、12月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每月的党日活动上,各位党员同志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就当前的时政热点发表看法,交换观点。在党员发展方面,本学期共召开了四次支部大会。赵晓婷同志、肖溪同志、吴吉韵同志都于2020年下半年顺利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卢玉玲同志由发展对象转为中共预备党员,支部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在信息管理方面,邓俊豪同志表示他重点关注入党积极分子的材料和信息,由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材料跨了本科和研究生两个阶段,所以做好衔接工作十分重要。随后,邓俊豪同志对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不能松懈。二是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为支部建设和班集体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经常性开展反思和总结。

会议进入最后一项,全体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组织委员将测评表发到每位党员手中,大家根据该同志的综合表现评定等次。(共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组织生活会是党员同志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总结过往、发现不足的很好的平台,参会党员同志相互批评、彼此监督、共求进步,达到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的预期效果。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参会同志纷纷发表感想。李嘉楠同志表示:“参加完此次组织生活会,我的感受可以用“辞旧迎新”四个字来形容。“辞旧”是:在活动中,18位党员同志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中也有活泼。每个人都从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对自己过去的一年进行了复盘和反思,力争改掉不好的习惯,改正不良的作风。迎新:支部书记对政治所的工作进行总结和概括,这既是对2020年的回望,也是对2021年的展望。此次组织生活会让我对党内的政治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对党组织的认识。

 

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部署,18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社所第三党支部于图书馆401多媒体教室召开了12月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彭稳稳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分三项举行,第一项由支部党员胡晓琳和程婧作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享,胡晓琳同志从总体上把握第三卷的主线,从诸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类的关键词分析了第三卷的主要精神,程婧同志重点讲解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章节,分析了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和怎样培育斗争精神,坚持斗争原则、斗争方向,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两位党员分析后,支部书记彭稳稳做出了精辟的点评,谈到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使我们更清晰的知道我们党,我们国家正在为之奋斗的事业,培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活动第二项,支部各党员、积极分子对支部建设提出意见。各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半年来支部活动到勤率高,活动丰富,支部认同感强,关系融洽;当然支部也存在一些不足,各成员认为支部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当增加活动形式的多样性,互动性以及知识理论性。各支部成员的建议肯定了这半年支部的工作,也为支部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设想和描绘了蓝图。

活动第三项,进行民主评议会和组织生活会,评议会由各支部成员公开投票认定支部优秀党员;组织生活会由各支部成员展开自我批评,涉及生活、思想、学习等多个方面,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体现在对时事政治关注不够、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等,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特别注重这方面的提高。

最后,支部书记彭稳稳同志作了会议总结,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她指出,这次党日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刀刃向内、眼睛向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检查剖析,查找问题不遮掩回避,开展批评红脸出汗,坚持和发扬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彰显了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攻城拔寨、敢于胜利的良好精神状态,是对支部成员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洗礼,进一步砥砺了支部成员保持“钉钉子”的精神,达到增进团结、改进学习生活的目的。

 

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118日,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204教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主要议题有:一、刘晓婧同志领学党员发展流程;二、支部书记李元同志代表支委会向全体党员作述职评述;三、与会党员同志填写党支部测评与民主评议党员问卷,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由支部书记李元主持,组织委员冷青松负责记录,参与人员为20国际所研究生。

1.领学党员发展流程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桌子, 男人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为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因此支部特邀请学院党务助理刘晓婧同志为支部成员作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刘晓婧同志从申请入党的条件、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方案、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和转正流程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就材料格式、内容等常见问题回答了支部内党员的相关疑问。支部坚决维护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高度的负责精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的发展。

2.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支部书记李元同志代表支委会向全体党员作述职评述,在本学期尾声对国际所第三党支部进行学期总结。李元同志主要从通知的上传下达、开展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发展党员等工作向全体党员进行述职。在总结讲话中,李元同志谈到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支持配合下,20级国际所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统一思想、团结务实,积极进取,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并在本学期入学以来,怀着崇高的使命、守着自身为人、踏实做事的宗旨尽心尽力地工作。此外各党员同志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并发表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3.民主评议党员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窗户, 笔记本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与会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个人思想实际出发,查找自身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从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请假的魏凤媛同志与钟晓倩同志通过电话视频和书面报告版式进行了测评。并通过不记名形式,全体党员填写党支部测评与民主评议党员的问卷,对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各党员表现情况进行了民主投票和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