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各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简报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1-27 15:26:36 点击:

政治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01120日,政治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313会议室召开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杨晨主持,李勇同志主讲。主要内容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支部政治功能诊断及整改;党员政治素质诊断及今后的整改措施。

31

会议伊始,李勇同志带领大家对《条例》进行逐条认真学习。《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本次学习氛围浓厚,效果良好,大家积极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条例》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重要意义。

mmexport1607505432853

会议第二项内容,支部书记杨晨围绕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重点在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本队伍是否合格、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保障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了诊断。诊断问题:第一,支部党员的先锋意识不到位,先锋和表率的作用有待提高;第二,支部党费的收缴工作缺乏规范,党员同志工作的配合性有待提高;第三,党课学习活动流于形式,理论学习难以入心入脑;第四;支部模范成员的宣传力度较弱,支部中的积极经验有待学习分享。整改意见:第一,支部党员要积极主动,主动担起先锋模范的作用;第二,党费的收缴工作要积极的按期、按量、按规范完成;第三,较多地开展调研活动、团建活动等,丰富学习实践;第四,积极学习支部模范成员的有益经验,加大宣传工作等。

mmexport1607505437250

会议第三项内容,每位党员同志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出发,从个人思想实际出发,查找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参加本次诊断环节的不仅涵盖支部党员同志,还包括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

会议尾声,支部书记杨晨同志强调:党员同志政治学习要深刻,日常反思自己的入党动机与初心,重新评估自己的政治态度,不能存在应付心理,要做到组织上入党,思想上也要入党,同时,对于新进党员发展对象,思想不能松懈,理论学习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后,杨晨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01120日,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学院304教室召开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组织委员罗颖同志主持。主要内容为:党支部政治功能诊断及整改;党员政治素质诊断及整改;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会议第一项内容,每位党员同志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个人思想实际出发,找问题补差距,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意见。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罗颖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中关于基层党支部的有关规定,从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思想汇报、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诊断。查找支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号召大家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IMG_260 

会议第三项内容,罗颖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围绕总则、代表的产生、委员会的产生、选举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附则七个部分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IMG_262 

最后,支部书记蔡婧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党日活动意义重大、收获颇丰,支部成员要结合本次活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因此,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党员要深入学习理论思想和各项文件精神,积极践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素质,增强支部活力与凝聚力,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于1120日在学院304教室顺利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第一党小组筹备策划,支部书记洪世强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洪世强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精神和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流程: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开展党组织政治功能诊断和党员政治素质诊断;三、支部书记总结发言。

IMG_257  、

第一环节,由何明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分七章四十一条,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何明同志围绕“总则”、“代表的产生”、“委员会的产生”、“选举的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以及“附则”对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何明同志说到,《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支部党员通过本次学习对条例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二环节,支部书记洪世强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党组织政治功能诊断和党员政治素质诊断。本支部成员围绕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方面积极查找党支部问题和不足,提出措施,推动整改落实。接着,支部成员填写党员政治素质诊断文件,从个人实际出发,寻找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党员之间互相监督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具体整改措施。
 
最后,支部书记洪世强对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洪世强同志讲到,无论是党支部还是党员自身的整改,落实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要根据检视出来的问题,长期坚持整改,才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学生党员还要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此,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结束。

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01120日下午4:00,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11月支部党日活动在高原书院举行,此次支部活动会议由支书桂升猛主持召开,组织委员王雪微负责签到和会议记录,宣传委员吴港婷负责会议新闻稿撰写和照片拍摄,班长贺天配合会议顺利开展。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开展党组织政治功能诊断和党员政治素质诊断;第二部分为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组织工作条例》,第三部分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对支部党日活动新形式展开广泛的讨论、对会议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交流讨论。

2020-11-22 23:25:54.116000

首先,在支部书记桂升猛的主持下,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精神,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学校各级党组织中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诊断行动。制定该条例的原因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条例。诊断行动主要分为政治功能诊断和党员政治素质诊断。

桂升猛同志强调, 此次会议应明确围绕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重点在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本队伍是否合格、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保障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诊断。党员个人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个人思想实际出发,找问题补差距,开展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具体化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政治素质诊断。对诊断出的问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一体推进整改落实。

2020-11-22 23:26:29.246000

2020-11-22 23:27:02.800000 

第二部分,全体党员同志在会上深入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代表的产生、委员会的产生、选举的实施和呈报审批的流程,大家深入了解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纪律与监督机制,对基层组织选举的实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外,支部还开展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问答以及针对党员同志专门开展的知识自测,通过这些活动很多党员同志对基层组织选举产生了浓厚的的兴趣

最后一部分,支部书记桂升猛与参会党员同志们共同讨论了支部党日活动开展的新形式,并提议将国际所第二支部内党员划分成若干小组,并选出小组长,各组可以开展形式多样、更有趣和生动的党日活动,也可以激发每一位党员参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还有党员同志们纷纷交流讨论关于开展党日活动和党员会议的想法和建议,国际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将持续推进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将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切实结合理论与实践能力,增强支部党员党性教育锤炼,丰富党日活动内容与形式。

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01119日上午,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高原书院开展了11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重温入党誓词;二、白如行同志解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三、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诊断行动。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主持,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参会。

第一项,重温入党誓词

1

2

第二项,白如行同志向大家解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白如行同志表示:今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性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白如行同志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出台背景和出台过程。接着,为了帮助同志们更好地理解条例内容,白如行同志给大家播放了解读条例的动画视频。最后为大家分章解读了选举工作条例,并且着重讲解了每章的重点内容。

3

活动进入第三项,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诊断行动。支部书记邓俊豪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反腐败视频,使大家认识到党员修养的重要性以及党组织对党员违法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接着,邓俊豪同志围绕“党员诊断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党员诊断”以及“如何改进党员诊断”三个主题,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员诊断行动的了解,并且明确了党员诊断行动的重要性。邓俊豪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基层党支部的四个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监督功能、凝聚功能,强调了基层党支部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带领大家重温了“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其重要性。

4

会议最后,邓俊豪同志对此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向大家强调了定期开展党日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无要紧事尽可能不要缺席。

5

参会同志分享心得

会议结束后,参会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参会心得。

王大钊同志表示:在此次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学习中,我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具体内容,让作为一个刚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研一新生的我,对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此外本次的党日活动还就党员诊断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学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瑞欣同志表示:今天的党日活动,我们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此次活动,并非以传统意义上的单一形式进行,而是以精美的PPT、生动有趣的相关视频、党员同志的深入讲解等多元化形式展示,严肃却不失生动,深入浅出地让我们了解了该条例的核心精神与基本内容。该《条例》实际上体现了党组织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先进性,通过对该《条例》的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党组织,更加向党组织靠拢。

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0201119日中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社所第三党支部在学院304教室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开展党支部和党员诊断行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张复港同志主持,党小组组长徐睿烨同志作学习分享,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6

活动分共分三项进行,第一项,全体党员同志进行宣誓;第二项,解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第三项,开展党支部和党员诊断行动。

在统计到会党员、介绍活动流程后,活动进入第一项,全体党员庄重宣誓,将对党的忠诚铭记于心。活动第二项,党支部徐睿烨同志从《条例》的总则、代表的产生、委员会的产生、选举的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附则一一详细解读并对新旧条例做了比较学习。在纪律和监督环节,徐睿烨同志严正强调,科社所第三党支部在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非组织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徐睿烨同志讲到《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制定《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学深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

活动进入第三项开展党支部和党员诊断行动,徐睿烨同志借用科社所第二党支部的问题报告,学习第二党支部的先进经验,针对性提出了第三党支部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地方,随后由支部积极分子伊晨晨作自我诊断,伊晨晨同志对照党章与新《条例》批评自己加入支部以来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表示在以后支部的建设中努力发光发热。最后支部书记彭稳稳同志做了简要的活动总结,她指出,虽然我们支部成立时间较短,在支部建设中经验不足,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主抓支部建设的“硬核”能力,相信通过各位党员干部的努力,科社所第三党支部的发展一定是芝开花节节高!


8

通过认真学习《条例》,使科社所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对照到日常工作中,提高了支部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理解,为今后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01119日下午,国际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204教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书李元主持,组织委员冷青松负责记录,参会人员为国际所研究生第三支部全体人员。本次党日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开展党支部和党员诊断行动。

11

会议第一部分,由冷青松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学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应对国内外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条例。中共中央于20207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在全党范围内进行学习并严格贯彻实行。此次会议上冷青松同志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条例》中的总则、代表的产生、委员会的产生、选举的实施、呈报审批、纪律和监督以及附则等内容。

12

会议第二部分,由支部书记李元主持开展支部和党员诊断活动,首先李元书记作了党支部问题诊断报告,明确了在对党员日常教育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也明确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整改措施。随后支部内各位党员、预备党员进行了自我诊断,并填写《党员自我诊断清单》上交支部。

13

在完成党员诊断任务后,支部进行了钟晓倩同志的预备党员转正汇报,钟晓倩同志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个人履历、预备期间表现、自我鉴定、态度改变。同时钟晓倩同志也在发言中指出自身存在联系群众不够充分、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也明确了自己要加强学习、强化与群众的联系这些都是今后要认真改正的地方。

最后,支部书记李元对此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性发言,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明确大家要积极消化巩固此次的学习成果,同时对自身诊断的问题严格、及时的进行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