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青春共战“疫”,强化责任与担当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3-16 10:20:40 点击:

(通讯员 孙延松 汪彤)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利用战“疫”这一生动教材。3月15日晚八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2016级开展了以“我的中国心—在战‘疫’中成熟与成长”为主题的线上教育课程。政国院党委副书记秦恒参加并指导课程,辅导员孙延松主讲。

本次主题教育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的“云”教学方式,以大学生责任教育为主线,通过带领学生观看战“疫”视频、分享战“疫”故事、讲出战“疫”宣言、明确战“疫”责任等环节,以共情教育、榜样教育、理论教育和成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

一场关于责任的共情教育。授课伊始,孙老师播放了一段“致敬逆行者”的“疫”视频。春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顾不上和亲人道别便纷纷踏上前往武汉战“疫”的征程。视频最后,一句:“武汉,我们来了,我和你们一起扛”让青年学生备受感动。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云”监工、一段段各省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微视频,让青年学生感受到了每一位“逆行者”的责任与担当。

一场关于责任的榜样教育。“请大家分享一下你感受最深的战‘疫’故事”,孙老师这样问到。2016级贾尚栩同学分享了她的医生妈妈在保定一线战‘疫’的故事;胡果果同学分享了自己所看到的社区工作人员一线服务的故事;孙老师接着给大家讲述了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使命担当“的故事;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与时间赛跑”的故事;华师校友华雨辰“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讲好每一个“疫”故事,以榜样示范引领青年学生感受责任的磅礴力量。

一场关于责任的理论教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是指大学生对社会的生存、发展、进步和繁荣所承担的一种职责与使命”,孙老师先后讲解了责任的内涵、责任的种类等知识。在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方面,孙老师提到:一是要理论学习。坚持学习学校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时发挥学习积极性,及时关注时政消息,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二是要重视实践。在实践中夯实责任,培养团队意识和责任心;三是要环境熏陶。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离不开校园文化、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的熏陶和感染。

一场关于责任的成长教育。疫情期间,我们青年学生该承担如何的社会责任?在讲出战‘疫’宣言,明确战‘疫’责任”环节,2016级朱光照同学首先说到:“一方面希望能够在线上帮助高中母校的学子做好学习辅导,为他们考上理想的学校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继续在家做好居家战‘疫’”;接着,2016级曾帅同学提到:“利用政治学的专业知识,写一些疫情期间的思考”;最后,2016级荣瑞同学也分享到:“通过小我带动大我,帮助身边的人做好疫情防控就是我们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年学生要学好、用好战“疫”这一生动教材,在战“疫”中成熟和成长。

课程结束后,孙老师就毕业期间学分核查、毕业论文写作、考研调剂等注意事项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就同学们关注的实习问题进行解答。

青年战“疫”,守土担责,让我们学好战“疫”主题教育课,点亮青春的责任之光,一起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山花烂漫时,相约桂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