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我的中国心:战‘疫’中的成熟与成长”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在我院开课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3-14 10:14:22 点击:

(通讯员 王奕然)为响应中央“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教育和生命教育,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疫情期间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恒组建“思政备课小组”,立足晚点名课堂,建设主题教育课程并进行网络授课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当前抗“疫”工作的认识。3月13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称:政国院)2019级思政班于线上开展了主题为“我的中国心:战‘疫’中的成熟与成长”的“责任教育”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本次课程由赵云龙老师主讲,特邀院党委副书记秦恒旁听,政国院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

赵云龙老师首先分享了一段关于抗“疫”过程中“逆行者”的视频,并邀请同学们发表感想,分享身边的故事。王岚同学引用作家舒心的名言,表达了对“逆行者”的敬意及抗“疫”必胜的决心。冯思诺同学表示这段视频让她回想起了高中政治课的学习内容,认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正如课本中所言,做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黄梅彤同学通过介绍疫情中的见闻,阐述了疫情中体现的中国精神和民族凝聚力,表达了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赵云龙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指出,中国抗“疫”进程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和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作为中国青年应将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明确自己的责任,在战“疫”过程中学会成长。

44613

据了解,本次课程注重引用实例,引导学生通过身边的抗“疫”故事提高对理论知识的认知水平。赵云龙老师分别分享了钟南山院士和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战“疫”故事。他表示,每一位为疫情奋斗的战士们都值得被历史铭记。孙昊涵同学介绍了一名朋友,由于父母奋斗在医疗一线,她始终一个人留守在家中。孙昊涵同学认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和他们的家人都值得被尊敬。张策涵同学介绍了同院张姚烁宸和王禹淞等同学在疫情期间自发组织的志愿活动,他表示,抗“疫”的故事离大家不远,每个人都在抗“疫”的进程中发挥着作用。

3FA5C

课堂随后回顾了2月22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线上思政课的相关内容,让同学们以这一次战“疫”本身当作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及忧患教育的生动教材。针对青年学生如何树立责任感这一问题,赵云龙老师表示,无论是从事还是配合抗“疫”工作,都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树立责任感需要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勇于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情感。随后,结合自身经历,赵云龙老师分享了自己对“责任”内涵的见解。赵老师表示,履行责任时的所产生的使命感与自豪感本身就是十分令人向往的。

“这是一次收获很多的课程,”2019级学生汤明聪在采访中表示,“我对责任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如何实现自己的责任义务与使命,我也有了一定的方向与计划。”据了解,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将持续开展相关主题思政教育活动,哪怕相隔千里,也要补足学生精神之钙,筑牢学生信仰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