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我院政行1701班“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2-05 23:03:57 点击:

(通讯员 王洁)12月2日晚,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1701班“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以《家庭、私有制与国家起源》为出发点展开探讨。班主任黄辉祥老师出席并担任主持,政行1701班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分享会采取小组制探讨模式。钟雷方小组在简要回忆书中内容后提出:“书中关于对家庭、国家起源等问题的探究全部都是基于西方展开的,为什么恩格斯没有对东方展开探索呢?”其他同学也表示出疑惑:在日常的学习中发现与政治理论的研究都是基于西方实践,很少有东方的理论和研究。针对这一问题,黄老师指出,我们会发现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很多研究成果都是“舶来品”,很多研究范式都是西方的。这是因为无论是恩格斯还是西方学者,对于东方的了解都是不甚深刻的,他们对于东方的认知使他们无法切实地探讨东方的政治现象。

 之后,黄老师提问:现在的我们有没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政治理论体系呢?符冕等人表示,马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基于我国国情和发展产生的理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对此,黄老师表示认同,同时表示,当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是属于中国特色的政治理论,但我们会发现马列主义在我国是不断发展的,是根据国情而有所改变的。理论需要革新,这就要求大家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能够跟得上时代,也能够超前于时代。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修养。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不仅清晰地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构建和缘由,还清晰地认识到了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相信在之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会阅读更多的书籍,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以更加专业和客观的视角看待学术问题。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