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漫谈中国政治,探讨乡土中国——政行1601第五次“格致诚政”读书会顺利开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6-04 23:34:49 点击:

6月3日晚七点半,政行1601班第五次“格致诚政”读书会在我院309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班主任钱道赓主持和指导,班级全体成员参与和讨论。




首先,钱老师分享了他对《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几点感受。钱老师向大家讲到,钱穆先生对中国历代政治的分析有一定规律,即每个朝代有相对统一的框架,朝代间又有一定关联。为此他启发大家在研究和写作时,思维的发散也要讲逻辑、有框架。钱老师以唐代的兵役和军事制度为例,先让大家各抒己见,随后通过对比唐代和明代,讲解了土地制度与兵役制度的关系。最后,钱老师推荐大家阅读《国史大纲》,并认为学生可以通过历史研究法对中国的政治文化和中国人的文化性质进行了解。




随后,两位同学对《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提出自己的观点。邱心怡认为,作者所处时代的主流历史观是对历史全盘否定,所以作者提出不要用现代视角去看待历史的观点。张李艳认为本书给她最大的启示是“制度可以学习,但不可以盲目抄袭”。此外她还发现中国现代一些制度设计也有历史沿袭,比如回避制度。


而后大家开始对《乡土中国》一书进行讨论。黄万轩和荣瑞依次发言,针对“乡土社会的人,都是熟人社会”这句经典话语提出自己的看法。




钱老师最后总结说,“新乡贤”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词。意识形态需要附着实体东西,才能贯彻下去,比如古代的保甲制度,同时他推荐大家阅读《科举制度和中国文化》,希望大家进一步拓宽专业视野,综合分析各家之言论。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