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行1601班“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09 22:13:55 点击:

(通讯员 贾尚栩)5月6日晚八点,政行1601班第五次“格致诚政”读书会在学院313教室开展。本次读书会由班主任钱道赓老师指导,由学习委员邱心怡主持,班级学生参与讨论。本次读书会的讨论书目是《通产省与日本奇迹》,由五名同学从不同角度对这本书发言。

 

 

卓珊婷主要从通产省的作用、日本的产业政策和日本政府官员三方面讲解此书,她认为政府与企业的裙带关系、东京大学成为行政官员的训练基地这些特色政治现象有利有弊,并向大家介绍了书中一些诸如“官员下访”、“拍肩膀”的特殊名词。而卢玉玲认为作者是站在西方角度看日本问题,因而小看了民族共识和文化对日本经济奇迹的影响。


曾帅从经济角度介绍这本书。他认为日本的计划性市场经济的模式和中国有相似之处,也有国情差异,比如中日两国在意识形态和国有经济地位方面非常不同,而日本的“三大法宝”和企业组织也不适合中国。同时他认为日本相对于愈加开放的中国,显得越发封闭。他还认为此书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作者没有预见未来日本“失去的二十年”和如今更加开放的中国,这或许也是现在来这本书的局限。张敏则针对曾帅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日本的模式和中国的背后机制还是较为相像的。

 


张李艳认为日本经济奇迹的产生有必然也有偶然的因素,其中必然因素包括自身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偶然因素则是日本借助战争的横财来发展本国经济。中国与日本存在道路选择、民族文化的差异,为此她对我国能否借鉴日本经济路径表示怀疑。


在大家发言结束后,钱老师提出自己的看法。他首先肯定了大家的多元思考和发言,并通过比较中国和日本现实,对此书进行评价。最后,钱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同样是西方学者对日本研究的著作《菊与刀》,结束了此次读书分享会。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