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新时代、新护航;新征程、新辉煌——记制度所2017级党支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02 19:45:31 点击:

(通讯员何相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现行宪法(八二宪法)自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以来,已经进行了四次修改,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正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宪法修正的重要意义,坚决拥护和服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2018年4月25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制度所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313教室开展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党日活动。除请假人员以外,其余同学均参与了这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金泽凯主持,历经内容解读、随机问答、会议总结三个阶段。

首先,主持人金泽凯根据政策文本与自己的知识理解,对于本次宪法修正案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他先介绍了本次修正案内容的大体情况:共修改了二十一条,合计4442字;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要意义进行分析,表明是这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然后将本次的修改内容进行了归纳整合,从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随后,本次活动进入了随机问答阶段,由主持人随机抽取同学发言,询问其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相关问题,主要涉及宪法条目内容的基本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对于西方国家宪法的优越性、本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以及本次宪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等问题。同学们的回答精彩纷呈,生动的体现了作为政治学学生的专业素养,比如在问到向湛秋同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优越性时,她以民主集中制为思考点,从不同侧面阐述这一制度深深的蕴含于和嵌入宪法之中;当栗宾同学回答本次宪法修正案的意义时,他不仅从理论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而且还从入党积极分子的角度对宪法与自身学习和生活实践的关联性进行了拓展。

最后,支部书记郭易楠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这次的党日活动主要是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今年的宪法修正案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出部分同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还存在一些盲点;与此同时,本次的党日活动与上次的党日活动——两会精神的学习,实际上有很多相互关联的内容,我们学习这些政策文本以及会议精神时一定不要孤立的学习,不仅仅要加强理论与理论之间的联系,还要加强理论与学习、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希望各位党员与群众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