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形势下的台海变局与中美关系”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18 08:41:25 点击:


(通讯员 许贝)1217日,“新形势下的台海变局与中美关系”圆桌会议在313会议室顺利召开。这次活动既是2019“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课程的总结,也是该门课程教学创新的新形式,借此鼓励选课同学在会议主题下,围绕美陆台互动与两岸关系、台当局对外政策与治理和美台关系三个议题深入开展学术研讨。

圆桌会议分为论文发表和会议与谈两个环节。在论文发表环节,同学们从新形势下美台互动变化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大陆对台政策分析、台当局大陆政策特征及动因分析、新时代下两岸青年交流现状及展望、日台关系与日本对台湾政策、印台经贸发展现状及前景、美台军事交流现状及展望等多方面进行了论述,探讨了民进党当局对外政策走向、美国大选后的对台政策、RCEP背景下的台海形势以及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等前沿问题。在会议与谈环节,与谈同学针对发言同学的论文选题与立意、观点与论证、写作框架与结构、理论与案例协同等多个方面和角度和进行了讨论。

最后,汪滨老师对本次圆桌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不足,要区分研究和写文章,强调文章主题与内容应紧密贴合,措辞严谨,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圆桌会议能够从第三方的视角认识自身写作的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升写作能力,在学术上取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