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六十一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崛起的原因、现状和影响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08 23:14:38 点击:


(通讯员:戴程娟)2020128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六十一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周华平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崛起的原因、现状和影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国院团委副书记胡晓琳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晓琳副书记对周华平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周华平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外共产党与左翼思潮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第十六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述评》、《当前意大利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特色》、《发达国家共产党对当代西方人权状况的批判》等,曾于201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三等奖。



首先,周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对欧洲民粹主义进行了解析。从特征上看,欧洲民粹主义具有显著的反建制、反精英、本土主义和排外主义特征;从预设立场上看,它鼓吹对立(纯洁的人民vs腐败的精英),渲染社会危机,极具煽动性;从政党行为上看,它具有极化的政治倾向、不妥协的政治方式。同时,老师还指出当前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是欧洲政坛的黑天鹅事件,例如2016年的脱欧公投,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2017年荷兰自由党、法国国民阵线、德国选择党等多个民粹主义政党领袖成为了大选中的热门。



随后,周教授简要分析了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崛起的原因。第一,经济全球化、欧洲一体化的负面影响导致了新自由主义与福利国家之间的冲突,还导致了欧盟成员间发展的不平衡,欧债危机和移民问题等;第二,欧洲代议制民主的危机,代议制在欧盟层面存在民主赤字问题;第三,主流政党的代表性危机,主流政党过分强调治理功能,而政党本身应该具有的代表和表达功能淡化甚至缺失;第四,崛起的民粹主义党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力,互联网成为了民粹主义政党的主要工具和舞台,领袖们利用推特、脸书等新媒体强化了魅力型领袖的政治形象。


最后,周教授阐述了民粹主义政党对欧洲的影响。第一,民粹主义政党挑战欧洲的政治秩序,打破政党结构性平衡,增加欧洲政治的不稳定性;第二,民粹主义政党阻碍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剧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危害欧洲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第三,民粹主义政党加剧欧洲社会的分裂,他指出民粹主义作为一种思维或话语方式已经渗透到了欧洲主流社会中,冲击了多元文化主义与欧洲集体认同,助长了欧洲社会生活中的极化现象

讲座尾声,周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和判断,他认为民粹主义是对欧洲现有民主制度缺陷的一种反应,欧洲民粹主义政党的未来空间取决于欧洲危机的持续状况。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周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周教授学识渊博,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对欧洲的民粹主义思潮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