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原论坛·政国大讲堂第四十四期:见微知著:全球视野下的东南亚研究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22 10:52:21 点击:

(通讯员&摄影 戴程娟)2020年12月21日上午,高原论坛·政国大讲堂第四十四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国际关系知名期刊《外交评论》执行主编、外交学院陈志瑞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交流,为政国学子们带来了以“见微知著:全球视野下的东南亚研究”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韦红教授主持,陈菲副教授和汪滨副教授出席,2019级国际所以及2020级政治所、国际所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韦红教授对陈志瑞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陈志瑞教授是历史学博士,现任《外交评论》执行主编,《东南亚研究》、《云大地区研究》特邀编委。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执行主编。先后在德国曼海姆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访学,主编出版Future in Retrospect: China's Diplomatic History Revisited、《国际体系与国内政治:新古典现实主义的探索》等多种中英文著作。2017年,其主编的《外交评论》获颁“全国百强社科期刊”。

    首先,陈志瑞教授指出了当前区域国别研究兴起的特征。第一,多元化。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正呈现出越来越碎片化的特征,世界越来越多元和复杂。第二,区域化。中国学者们对美欧国际关系理论进行反思,对非西方国际关系资源越来越重视。第三,政策化。例如有文章试探讨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与政策,从对外关系的角度为中国政府维护本国权益与缓解南海争端建谋献策。

  其次,陈志瑞教授在分析罗仪馥《中国的东南亚研究现状(2007-2017年)——基于国内主要国际关系期刊论文的分析》这一文章的基础之上,评估了当代中国的东南亚研究现状,指出在某些议题的研究上还存在着改进的空间。

  最后,陈志瑞教授解析了东南亚研究的主题和路径。第一,要关注地区安全环境的变化,随着中国的崛起,东南亚地区在区域经济合作提速的同时,大国地缘政治竞争也在加剧,出现了国际制度和国际规范危机,诸如新冠疫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正在成为地区风险来源。第二,要注重东南亚研究的主流话语和叙事,其中的元叙事是发展与安全,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东南亚地区主流的叙事主要包括地区合作与竞争、大国关系、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具有典型意义的国别变化以及国际观念、制度和规范变迁等,陈教授还列举了四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并予以简要分析。

  讲座尾声,陈志瑞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期刊编辑工作经验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给出了建议,强调要政策,更要学理化,政策化是求善的过程;要理论,更要理论化,对理论和概念的运用要服务于问题的解决,注重理论与现实相结合;要主观,更要客观化,从具体问题出发;要单纯,更要多元化,利用跨学科背景进行比较研究。韦红教授对陈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概括和总结。陈志瑞教授语言幽默,还分享了许多自己当编辑时审稿的趣事,鼓励同学们踊跃投稿。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