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三十六期:学术写作与论文发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17 23:15:15 点击:

(通讯员 戴程娟)20201017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苏曦凌教授主讲的“学术写作与论文发表”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袁方成教授主持,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袁方成教授对苏曦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苏曦凌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治理和行政哲学,曾在《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问题意识是学术论文写作的起点。研究者需具备在具体和抽象之间不断切换的能力,把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转化为学术问题。一个好的问题需在现实和理论层面均具有重要性,即解释的现象对于社会而言是重大的,提出的因果关系比前人更有效。苏教授认为提出问题有三个途径:第一,发现有趣的和重要的政治事实并寻找其背后的缘由;第二,寻找理论和事实之间不吻合的地方;第三,进行理论对话。

第二,读者意识是学术论文写作的王道。吸引读者的策略之一在于研究领域的选择,对青年学者来说,选择某个相对较新的领域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策略之二在于培养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不断地进行研究方法的训练和理论的积累。具体说来,就是要批判性读书,不迷信任何经典;要关注大事和身边事;要多思考,善于联想;养成建立学术档案的好习惯,分门别类地储存不同的文献,自己有任何的想法、灵感也一定要记录在案。

第三,笔耕不辍是学术论文写作的关键。苏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强调,做研究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写学术论文最重要的技巧就是不断地写作,通过写作来抒发自己的观点,促进他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第四,研究期刊是学术论文发表的助力。苏教授指出,在投稿、修改、发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了解期刊的用稿取向和编排体例,尊重并重视编辑部、审稿专家的修改建议,好文章都是打磨出来的。

诚如苏教授所言,学术写作并不是学业上的累赘,他鼓励大家多思考、多写作,做新时代的中国学者,立足于中国语境,服务于社会需要。苏教授旁征博引,逻辑清晰,同学们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