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三十五期:梦想的幻灭:欧洲的大一统悲剧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16 22:50:51 点击:

(通讯员:吴港婷)20201016日晚,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展开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0年第五场——深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会议分会场讲座“梦想的幻灭:欧洲的大一统悲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教授任剑涛,主持人为我院袁方成教授,2019级国际所、政治所研究生和2020级国际所、政治所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3654ec184becda9db38dc7141ce8314

 

会议开始,袁方成教授对任剑涛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任剑涛教授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以及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研究,其代表作有:《当经成为经典——现代儒学的型变》《从自在到自觉——中国国民性研究》《伦理政治研究》《中国现代思想脉络中的自由主义》等,任教授还提出了从冲突理论视角看和谐社会建构的创新观点,对古典自由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比较研究有独到见解。

IMG_0197

本次讲座主要由三部分内容组成:

首先,任剑涛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前后欧洲地区几个主要国家的历史,并引出欧美现代化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优劣势比较以及欧洲国家意图建立一个关系紧密的欧罗巴合众国的深层背景原因。

其次,任剑涛教授剖析了欧洲地区各国经济实力对比,并深刻分析了2008年后欧洲由于次贷危机所显示的政治悲剧。任教授讲述了在经济低迷时期法国和德国等经济实力较强的大国以及意大利等实力较弱的国家分别是怎样应对各国经济问题,以及不同国家对欧盟政策的响应程度。任教授还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欧洲中央银行和美联储在稳定汇率方面的共同目标,其中欧洲中央银行在稳定就业方面的缺失是欧盟经济目标不完整的主要原因。

IMG_0246

最后,任剑涛教授总结并分析了欧盟内部抱团失败的主要原因——成员国贫富差距过大,成员中的不富国希望向富国索取帮助,而富国内部纳税人对本国向不富国的资金援助行为持反感与不支持态度,导致抱团行为的现实结果与理想有很大的差距,理想化的欧罗巴合众国也只能是一种美好的设想。

IMG_0312

此次讲座持续一小时三十分钟,内容丰富,逻辑紧密,任教授用幽默的语言配合丰富的肢体动作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发问,任教授耐心解答。通过与老师的互动交流,大家对于本次讲座的主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表示会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背景,努力学习进一步开阔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