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三十四期:城乡基层治理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样本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16 20:45:02 点击:

(通讯员:肖凡)20201016日下午,政国大讲堂第三十四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带来了以“城乡基层治理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样本”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主持。

姜晓萍教授现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地方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年度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完成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委托项目130余项,专著《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地方公共服务体系》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出版专著、教材17部;在《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或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16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

IMG_0157

姜晓萍教授从认知城乡基层治理的理论内涵、解码城乡基层治理的公共需求、借鉴城乡基层治理的实践样本、着力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方略四个层面展开今天的主题。首先结合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强调了社区治理即基层治理的重要性,认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会治理的基本。姜教授还详细剖析了城乡基层治理的价值目标和多样性的特征及其主体多元化、资源共享化、方式智慧化等脉动规律,并分析了城乡治理从维稳到维权、一元到多元、人工到智能、法制到法治等一系列内涵转换。随后结合疫情防控分析城乡基层治理中如减负降压,赋权授权等一系列公共需求,并结合成都“发展治理双轮驱动”和杭州“面向未来治理”的两个城市基层治理的案例剖析了城乡基层治理的一系列实施方略,诸如要集成实现居民美好生活为目标、以三共三治为原则等一系列要素,要坚持和完善人民性,要坚持和促进发展和治理互动化,要坚持和完善协同性如“硬治理”和“软治理”结合、“精治理”和“微治理”相融等等。

讲座最后,姜晓萍教授回答了同学关于社区网格治理如何与社区服务结合起来的相关问题。姜晓萍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语言幽默,事例丰富,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