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三十三期:三大国家战略实施与我们的发展机遇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16 17:40:54 点击:

(通讯员:陈金轲)20201016日下午,政国大讲堂第三十三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钟坚教授带来了“三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与我们的发展机遇”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主持。

IMG_0133

IMG_0083

钟坚教授现任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二级教授),经济学、政治学博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时是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IMG_0113

钟教授首先阐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在国家发展战略问题上做到了把握机遇,设置深圳经济特区,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正如习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向未来的四十年,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次接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中国面临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基于深圳经济特区从小渔村到世界一流大城市的成功经验,中国面向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计划,提出了三大国家战略,以助推我国经济更上一层楼。

钟坚教授从各个方面谈了三大国家战略实施与我们的发展机遇,经济上,粤港澳大湾区对标国际上知名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力争产业再次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政治上,深圳示范区探索社会主义的具体实现方式,为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寻求方向。国际上,要发挥海南的地理优势,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大型国际商业、金融中心。

钟教授就国内几大城市群的优劣,着重分析了三大国家战略的科学性,面临国际格局剧变、国际力量对比不平衡、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中国之后的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展望未来四十年的发展,世界经济、政治中心的转移不可避免,三大国家战略的前瞻性必然成为中国面临挑战时强有力的武器,必然成为中国面临机遇时必不可少的阶梯,必然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重要支点。

最后,钟教授强调,目前这个时代中国的经济转型进入关键区,将从大而不强、优先量的发展转变到质的提升,实现从先富到共富的转变,而三大国家战略就是中国实现这个转变的最大机遇。

IMG_0144

讲座结束后,钟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并予以勉励。钟教授博古论今,深入浅出,同学们对国家三大战略及其带来的机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