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三十一期 大国成长的困惑:修昔底德陷阱,还是杜牧陷阱?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9-10 21:39:50 点击:

(通讯员 王雨 刘丹)9月10日下午,由上海社科院胡键教授主讲的“大国成长的困惑:修昔底德陷阱,还是杜牧陷阱?”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赵宁宁副教授2018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次讲座。

胡键教授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长、总编;主要从事大国关系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学术著作9部,合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北斗办项目等10余项。近年来,先后到过二十多个国家讲学和访问。

胡键教授以“修昔底德陷阱”的关键概念为切入点开始本次讲座,他认为修昔底德陷阱是一个历史假说,从修昔底德对“战争不可避免”的描述中可知,“不可避免”强调客观性,即战争的原因是一种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因素所致。但任何战争都是人的主观意志的结果,战争的爆发不可能具有客观必然性。胡键教授指出大国相处关键是基于信义之上的认知,国家间尤其是大国之间的相处之道在于信与义是友好、积极认知的重要基石。随后胡键教授谈到中美关系的关键是要走出信任危机,中美之间不会进入新冷战,冷战不是苏美之间的关系而是东西方阵营之间的关系,美国离不开中国,中国也需要美国,中美两国都肩负着大国责任。最后,胡键教授强调杜牧陷阱是大国成长无法逃避的困惑,认为内部问题才是大国成长的关键性问题。通过大英帝国的崛起、德国的崛起、苏联的兴亡的例子,纵观大国成长的历史,大国崛起依赖于自身内部实力,大国走向对外扩张和最终走向衰落、灭亡,也都是因为内部问题没有解决好。

胡键教授的讲座着眼于国内外局势,旁征博引,娓娓而谈,用清晰的脉络和博学的言辞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