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0年第五场开幕式顺利举行 ​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17 12:40:20 点击:

通讯员 董诗艺 赵云龙10月17日,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湖北省民政厅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省域治理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0年第五场—— “深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我校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召开。

研讨会以“现场会议+云端会议”形式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魏月明、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民政厅副厅长赵显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会议,省委政研室等8个省直单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分中心、湖北省新型智库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39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湖北日报》等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主持。

赵凌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省域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省域层面的体现,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希望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提出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为省域治理理论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各界继续关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科建设,为现实建议献策、为学术添砖加瓦。

刘爱国讲话中代表省委宣传部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刘爱国强调本次盛会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和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湖北省域治理现代化集智聚力。刘爱国提出了几点想法:第一,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省域治理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重要联系;第二,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时代精英、回应时代呼唤。第三,要为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要聚焦于省域治理的难题,把握现实问题和实践经验,总结规律,积极为湖北发展建言献策,重振疫后湖北。

开幕式最后魏月明刘爱国、赵显富、彭南生为华中师范大学省域治理研究院揭牌。

会上,围绕“深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11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教授任剑涛指出,武汉作为国际大都市,在地理位置、历史地位和国家战略上独具优势,可依托其优势准确定位以发挥省域治理效应、带动湖北省内发展并逐渐辐射带动中部其它地区发展。清华大学杨雪冬教授围绕省在央地关系治理中的定位展开讨论。他以宪制宪法及国家治理过程为角度,从不同结构、层级、逻辑上对省一级进行具体化定位,以借此发挥省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中的规模效应、协调能力与制度创设能力。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用成都的案例解析了城市社会安全治理的内涵、要素、原则、目标、影响因素、关键环节以及短板弱项。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则以广东省为例来分析省域治理创新与省域治理现代化。湖北省委政法委魏月明副书记从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传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良好经验以及提升治理水平三个方面总结了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经验和不足。湖北省民政厅赵显富副厅长主要从社区属性的特点、党和政府的重托和疫情防控的成效等三方面明确社区治理在省域治理中的地位作用、展现探索与不足,并阐述了湖北社区治理创新与完善。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指出,对国家治理次体系的大力推进建设,既是政治学学科的需求关切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任务。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针对“后疫情时期城市社区网格治理的升级及其限制”这一话题,呈现了网格治理在特殊时期释放的魅力。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分享了将湖北抗疫经验转化为社会善治的若干举措。江西师范大学的张艳国教授阐述了大数据时代下把握大数据的特点以及掌握大数据平台的应用环节等对建设智慧社区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党校戴小明教授分析了省域治理的地位和作用、省域治理对于地方治理的重要意义以及区域法治对省域治理的保障作用。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分论坛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就“超大城市治理共同体”、“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

审读人:胡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