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三十二期:台湾社会生态、涉台国际形势与两岸关系发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9-29 12:04:08 点击:

(通讯员齐心2020年9月28日下午,政国大讲堂第三十二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唐永红教授带来了以“台湾社会生态、涉台国际形势与两岸关系发展”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汪滨副教授出席,20级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唐永红教授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两岸关系与对台政策、台湾经济与两岸经济关系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讲座伊始,唐教授指出,近年来,由于国内外背景发生变化,两岸关系在各方面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唐教授从政党发展、意识形态、国家认同、两岸关系等九个方面简单介绍了目前台湾情势基本面。唐教授通过展示本届台湾“大

选”各政党得票的比例、历届“大选”政党得票情况以及“立法院”历年来席次变化等来说明台湾社会生态质变的过程和结果。


唐教授强调,我们应当正确认识两岸交流对增进台湾民众国家认同的作用,唐教授还通过民调结果指出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取向。同时唐教授分析了台湾的民生经济、经济出路、大陆政策、民众诉求和社会文化情况。

最后,唐教授针对台湾社会生态质变对台湾政局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展开讲解,并分析了涉台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即在受美国因素的影响下,两岸关系发展态势如何。

讲授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问,唐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同学们的认真思考表示肯定。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