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研讨会——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国学园分会场讨论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24 21:43:58 点击:

 (通讯员  吴钦长) 11月22日下午,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研讨会分会场讨论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国学园举行。《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中国国际关系学会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袁正清教授,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西安外国语大学胡瑞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贞晔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杰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戴轶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学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卢国学研究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邢瑞磊教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分会场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主持,与会人员以“全球治理”为题,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

刘贞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新转向。刘教授提到,在全球大变局下世界体系、经济总量、全球发展领域都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在我们当前经历的大变革中,国际主义治理的回归成为了一个突出的特征,全球治理逐渐向国家治理回归,国家治理能力成为理论上和现实政治生活中被问责的对象。同时,刘教授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全球治理中国际治理能力进行了分析,预测了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新转向。

戴轶教授根据十九大报告中中国对外关系的核心任务,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参与全球治理改革”,介绍了关于推动联合国改革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问题的研究。戴教授首先提出为什么能够通过联合国改革来建构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随后指出可以通过宣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进行立法动议等行动来推动联合国改革,从而使其朝着中国期望的方向发展。

朱杰进教授从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路径选择中提出了问题意识,认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制度改革的目标是提高制度性权利,问题的关键是路径选择,并通过案例分析了怎样选择国际制度改革的路径。

夏莉萍教授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违法违规和行为不当等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海外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的安全风险成因与影响,最后对海外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如何防范风险给出了建议。

卢国学研究员从百年大变局的特征切入,介绍了前一百年发生了什么,在百年大变局中又会发生什么,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进行分析。

上半场讨论结束之后,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郭树勇教授主持下半场讨论,与会人员就 “国际关系理论与学科建设”为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袁正清教授分析了期刊发展与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建设,高质量的期刊是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重要一环,有利于促进更多学术成果的涌向。胡瑞华教授分享了关于百年变局的思考,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及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个人建议。李学保教授探讨了中国崛起与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历史机遇。曾向红教授探讨了国际关系中的污名:生成机理与案例分析。邢瑞磊教授就“建构新型国际关系、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建构的学理依据和可能路径展开具体论述,探讨在以冲突和竞争为主旋律的西方国际关系学占有支配性地位的情况下,如何建构以“有序竞争、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的中国国际关系知识体系。

最后,围绕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与挑战,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和理论创新,新时代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与我院教师同学展开了深入探讨。各位学者针对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个人研究成果,思想和观点的碰撞使聆听者对于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者更应主动承担历史责任,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学科进一步发展。至此,本次分会场讨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