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讲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中美关系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22 14:04:32 点击:

(通讯员 贺天)为进一步提高国际关系认识水平、扩展国际问题的认识的深度、把握时代脉搏和发展方向,增进导师与学员间的沟通交流,20191121日晚,我院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中美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

金灿荣教授一开场就向学生抛出此次演讲的大背景: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外交上个很重要的论断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首先,我们处在新的国际格局之下,由于地理大发现西方殖民者通过殖民手段建立起了统一的世界体系,从此西方掌握话语权,在经历了社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新兴国家的兴起,打破社会等级,增加社会流动性,新的国际力量的产生,挑战传统国际力量,特别是G20有取代G7的趋势,这一论断,表达了新的世界格局打破了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国际格局正在进行新的“排列组合”。

随后,金灿荣教授讲述了新的现代化模式(即中国模式)得到承认,今天中国模式富有活力而备受关注,这是由于相比于以前占主导地位的为德国模式,荷兰模式,英美模式,瑞典模式中国国家性质和西方国家不同,传统西方模式解释不了中国目前的发展,中国模式更适应于当前国际社会的发展, 这样一来打破了西方模式的唯一性,统一性,人类现代化有了新的选择

接着,金灿荣教授还谈到新的工业革命正在诞生。近代史上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其实质是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工业能力决定国家的命运,特别是体现在现代制造业,而工业能力的核心是以大机器生产为基础的现代制造业三次工业革命都是由一个英美两个国家垄断的,主导人类价值观和学术标准,形成了英语霸权世界。新中国成立后成功抓住了第三次工业化革命的机遇,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建立起了现代工业体系。现今中国网络硬件设备领先网络经济应用十分广泛未来的工业革命西方无法再进行垄断,中美将展开竞赛中国愿意与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一起步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形成新工业合作伙伴联盟,并在5G基础上的开展物联网技术,并指出未来的科技革命会在石墨烯(新材料)基因工程,大数据基础上的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核聚变这五大领域上进行竞争,而这一竞赛前期需要巨额投入而没有回报,只有中美两国具备这一实力

C2B9C

最后,金灿荣教授指出新的全球问题正在出现。当前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基因编辑出的人类等对中西方既是压力,又是机遇中国很可能是世界变化的自变量,其他国家为因变量。回顾建交40年,中美双边合作不错,双方获益。而未来中美关系则以竞争关系为主,双方合作交流会出现新的问题。当前整体来看中美关系进入到一个下行期,中国政府的组织能力非常强,中国的工业能力强,我们对美要争取做到斗而不破,边缘利益不在意,核心利益寸步不让,对美以外广交善缘,从而达到稳住经济的目的。讲座的提问环节,金灿荣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厚。金灿荣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语言幽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