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讲座:《新时代的地区国别研究》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20 18:01:20 点击:

(通讯员 文茹梦)11月19日晚,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就“新时代的地区国别研究”主题展开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2018级、2019级国际所研究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陈志瑞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和梦想经历,从记者到主编,一路对梦想的坚持和对事业的选择,需要保持专业的精神与态度;将《外交评论》从名落孙山的状态经营到国际关系期刊的佼佼者,更是需要不懈的坚持与敢于舍弃的勇气。他的经历和精神令现场同学佩服。接下来,陈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述:加强区域国别研究的意义、进行区域国别研究时应该关注到议题、地区研究采取的方法、研究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及论文写作和发表时的关注点。

“新时代”是世界发展的新阶段,对于世界和中国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新时代的国际关系也应该不拘泥于三大理论,根据当今世界新的形势,针对性的做出角度创新更是当今国关人应该做的。陈教授指出,2019年恰逢国际关系学科创立百年,国际关系学科一直以来吸纳了各个学科的内容,但是旧理论只能解释旧世界,不能解释新世界。因此,从地区发出研究国际关系,自“下”而“上”进行研讨或许是一种新的途径。讲解中,陈教授结合时事热点,为大家提供思考的方向,将落脚点定点在国际关系的专业领域。作为《外交评论》的执行主编,陈教授还非常贴心的就同学们关心的论文写作和发表等问题进行细心讲解。他指出,在论文写作选题方面要找出细微新颖的切入点对时政问题进行研究;在查找资料方面不能忽视中文的文献资料;在文章内容上要避免应然,尽量从“实然”出发。

最后胡宗山教授向陈教授表示感谢,对讲座内容做出总结。在听完陈主编的讲座后,他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写论文时如何选题?选题应该遵循哪些基本原则?确定选题后从哪些方面出发?这些问题陈主编都做了很实际的解释。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进行提问。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