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28期:美国麦卡锡主义的历史烙印和美国内外政策的种族主义倾向:一项历史的梳理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14 21:20:40 点击:

(通讯员 王明东 麦沛玲)2019年11月14日下午,政国大讲堂第28期在文华公书林四楼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美国罗格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历史系Norman Markowitz教授受邀为我院学子带来主题为“美国麦卡锡主义的历史烙印和美国内外政策的种族主义倾向:一项历史的梳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弦老师主持。我院周华平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8级、2019级科社所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弦老师介绍道,Norman Markowitz教授是美国罗格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密西根大学博士,是美国共产党理论刊物《政治事务》、《人民世界》的特邀编辑和长期撰稿人,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会员,美国政治史学家。主要研究领域20世纪的美国政治史,参与编写了多种百科全书,如《美国国家传记全书》和《社会百科全书》。

本次讲座,Markowitz教授以一位马克思主义者与一名历史亲历者的身份为我们系统梳理了美国麦卡锡主义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美国内外政策中至今仍然存在的种族主义倾向,并精炼地指出了二者的相似之处。

讲座伊始,Markowitz教授以其十岁左右时的一篇作文作为开头,回忆了美国对于社会主义中国诞生时期的封锁与压制。

随后,Markowitz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研究需要在分析过去和把握未来的基础上进行,是对更大的政治经济体系、与该体系的社会阶级及其辩证关系的理解。此外,Markowitz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将理论与实践科学联系在一起,将社会科学与社会阶级的党派联系起来,将理解世界与改变世界联系起来。

接着,Markowitz教授指出,美国的麦卡锡主义和反激进主义与其种族主义思想有诸多相似之处,并且美国的麦卡锡主义和反激进主义一直遵循着美国长期以来所确立的种族主义的模式,而美国所推崇的民主并没有达到其所创立初期所设立的目标。

最后,Markowitz教授认为冷战仍未结束,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美国如今的对华贸易战就是冷战思维的延伸。

讲授结束,同学们积极发问,Markowitz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香港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经过与教授的探讨交流,同学们对于本场讲座的主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得到了更多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Markowitz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