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研讨会——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原书院分会场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24 22:16:15 点击:

(通讯员 贺天 吴港婷)1122日下午,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研讨会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原书院分会场在高原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和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外交学院陈志瑞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汪卫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建华教授,海军工程大学郭真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孙茹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黄琪轩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汪滨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陈菲副教授,湘潭大学许善品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博士。

 汪卫华教授以《世界秩序“治乱长波”与21世纪中国问题》为题,讲述了从1848年到金融危机的四个阶段和周期内乱开头、治终结的特征,汪教授解释了治乱传播的原因,世界秩序的核心问题以及英美之间的霸权转移问题。汪教授指出21世纪世界问题是中国问题 ,其中中美之间在实力上、文化问题上的竞争对此有着很大的影响。陈志瑞教授开展了“大变局下”的全球秩序展望的主旨演讲,他讲述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国家资本和技术推动全球变化的相互关系及其影响,同时分析了三种因素:全球价值韧性、大国体系的制衡及家属的扩散效应(人工智能)所催发的碎片化信息的叠加效应与正和反应。黄琪轩副教授就大国技术竞争与百年大变局: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美的技术互动为题展开论述,他指出中美在高技术领域竞争的态势已经初见端倪,并分析了从此前紧密的合作变成竞争这一转变的原因,并就自己的想法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中美在技术领域的摩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后他指出面对百年大变局这一东升西降的局势,中美技术合作的蜜月期已经过去,在未来大国技术竞争背景下,亚太乃至全球可能不仅仅是一套技术标准;也不是一条全球价值链。黄忠博士则就特朗普政府极限施压政策作出评析,逢奥必反,是对奥巴马政府战略忍耐、战略接触、战略合作和有限施压的政策。黄博士分析道具体方面表现为以硬式的经济施压政策为主,极限的外交政治和宣传施压为辅。郭真教授就特朗普时期的军事外交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外交与国情相适应,他分析了军事演习时断时续的现状与原因。汪滨副教授则作了主题为台海变局下中美关系中的问题与困境的演讲,他认为美国内部有三重矛盾,即维持台海格局的总体稳定、中国大陆推动祖国统一与美国亚太地区的利益矛盾、战略目的达成与美国意愿加深,美国的扩展和干预导致国内的问题、维护既得利益的做法导致竞争加剧,美国将中国树立为竞争对手意味着美国困境叠加。其中美国支持台湾的举措加强了对中国的不信任,且中美之间战略博弈的加深推动了台湾问题的复杂性。

 陈菲副教授则就中美复杂博弈下中等强国的战略选择分析作出主旨演讲,陈菲副教授指出中美GPA对比,指出中美之间的联系渠道在萎缩,美国并没有对华连贯的政策,且亚洲盟友的约束力减弱。刘建华教授就特普朗执政以来的美国外交政策:内敛还是外向?作出分析与评价,刘教授剖了冷战原因,认为是核武器遏制了大国之间的恶战,他指出恐怖主义很难东山再起,而在全球贸易中,贸易是根源,关税是表象,各国都在争夺高科技。孙茹研究员就美国印太政策与中国的议题指出中国的崛起不一定导致西方的制衡,如西方依托同盟体系来制衡中国,是否会导致对华包围圈、是否会形成亚太小北约进行论述和解答。许善品博士则发表了题为由平衡到失衡:澳大利亚对华政策调整的原因和对策的主旨演说,他具体而生动地揭示了澳大利亚对华外交由平衡到失衡的表现以及原因。

 此次的分组讨论中,各位学者专家给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他们所提出的观点对到场的同学们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