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张爱军教授:《人工智能:国家治理的契机、挑战与应对》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6 22:57:31 点击:

(通讯员 王新艳)2019年11月1日晚,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爱军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国家治理的挑战、契机与应对》的学术讲座。活动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袁方成教授主持。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到现场聆听了张爱军教授的讲座。

 张爱军教授的讲座内容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人工智能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新契机;第二部分,人工智能为国家治理带来了新问题;第三部分,人工智能的应对。首先,张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推动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了国家治理的效率化,推动了国家治理能力的智慧化和国家治理的理性化。其次,介绍人工智能为国家治理带来了的一系列问题,如技术理性取代价值理性、国家治理“一刀切”、助长官员懒政和滥政、国家治理缺少人性化和个人隐私受到威胁。最后,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应对,要加强人工智能的价值建设,人工智能治理与国家治理相结合,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隐私建设以及加强人工智能的风险预警系统建设。

结束主题演讲后,张爱军教授还同在座的师生,就人工智能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互动和交流。他认为,应关注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刚刚开始。人工智能带来的伤害,可以联系到公民权利与公共权力的关系问题来看,人工智能与恶的公共权力结合在一起是坏事。其次,监督是最有效的。公开是杀菌剂。人工智能可能作恶,也可能行善,应该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人与机器之间的交流获得的满足,是暂时的。此外,张爱军教授认为科学家应有正确的价值观,这需要依靠好的制度。全面监控是不好的,应控制人工智能应用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