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张飞岸副教授:《自由民主的范式确立与范式危机》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6 22:49:50 点击:

通讯员 肖凡为了更好的了解自由主义民主,拓展政治学视野。111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张飞岸副教授在逸夫会议中心二楼作了“自由民主的范式确立与范式危机”主题讲座,袁方成教授主持,我院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张飞岸副教授从自由民主的范式确立和自由民主的范式危机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张飞岸副教授指出,常规科学”是一项研究议题的成熟期,它诞生的标志就是研究范式的确立,范式的出现意味着在某一研究议题上形成了较为统一的研究概念和理论,并产生了坚守范式的学术共同体。然而,学术共同体的产生,意味着范式在便利常规科学开展的同时具有潜在的封闭性,共同体坚守某种范式,就规范了在范式的框架内科学家能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这种封闭性意味着,范式的转换本质上是一种新概念、新理论诞生的过程,它会带来一场科学革命。

接着,张飞岸教授向大家重点讲述了自由民主的范式危机,引入例如库恩关于科学革命结构的观点验证自由民主的范式危机,库恩将科学革命结构分为四个阶段。张飞岸教授指出,一个新理论的诞生就是一场世界观的改变。这意味着,未来,我们可能会见证新的民主理论,甚至民主完全成为一场过时的盛宴。

本次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自由主义民主,以及自由主义民主的范式确立与范式危机,讲座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探讨。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