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25期:关于全球国际关系学的几个问题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4-19 21:43:56 点击:

(通讯员:杨逸莲)2019年4月19日下午,政国大讲堂第25期在文华公书林四楼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任晓教授受邀为我院学子带来主题为“关于全球国际关系学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我院2017级、2018级国际所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任晓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室主任、亚太研究室主任。迄今已出版多本中英文论著,包括在美国出版的英文Human Security and Cross-Border Cooperation in East Asia ,New Frontiers in China’s Foreign Relations 一书,另包括专著《中国对外援助:理论与实践》、《第五种权力——论智库》等。

 任晓教授以他参加的2019年国际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会议为切入点展开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有目前国际关系学的研究方向、前沿问题等以及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的发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启发。

 讲座伊始,任晓教授介绍了本次ISA举办的主题会议、峰会活动、学术期刊编委会会议等,可知目前国际关系学科领域内最新的研究方向、以及出版的著作和期刊。我国也有一些大学受到ISA的影响举办国际关系领域的学术会议,推动我国国际关系学科动态发展。

 接着,任晓教授就一位南加州大学教授的发言中有关学科发展的内容给大家做了阐释,包括国际关系研究在跨学科研究中的转变、国际关系研究的各种理论未来将如何发展、如何构想国际关系研究及其主题领域等。任晓教授也详细阐述了另一位学者提出的发展全球性国际关系学的主张,该学者认为要在国际关系学科中追求包容性和多样性。

 随后,任晓教授借国际关系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历程讲到,国际关系学科不断发展,我国国际关系学者也积极参与国际关系相关学术会议,一些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也在世界国际关系研究领域引起重视,可以看出我国的国际地位提升、国际关系学研究发展迅速,我国的国际关系学未来定会在世界领域取得更高的地位。国内国际关系学界也需要更多原创性思想、理论,走自主发展道路,在世界国际关系领域中占领重要地位。

 讲座最后,任晓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包括“我国传统文化和国际关系学的结合”、“民族主义的研究地位”、“中国国际关系学派建设的难点”等问题。胡宗山教授也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可以专注学术研究,学有所成。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