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24期:区域经济板块、区域公共产品与发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4-09 19:28:47 点击:

(通讯员:张正201948日下午14:30,来自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国际关系的教授Louis W.Goodman莅临我院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区域经济板块、区域公共产品与发展”的讲座,我院2018级国际事务所全体硕士和2018级全体留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Louis W.Goodman是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的名誉院长和国际关系教授。1986年至2011年,他担任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院长。在他的领导下,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关系学院。Louis W.Goodman曾在耶鲁大学社会学系任教,并担任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拉美和加勒比项目主任。并且,他还曾在国际事务专业学院协会、美国社会学协会、拉丁美洲研究协会和国际研究协会担任领导职务。Louis W.Goodman教授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公共产品,可持续发展和民主建设。

讲座伊始,Louis W.Goodman教授围绕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现状,逐个分析当今世界主要几个经济板块,包括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板块,并指出当前时代,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区域化合作在不断加强。


 接着,Louis W.Goodman教授又给大家介绍了区域公共产品。教授先讲解了区域公共产品的定义,并通过列举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一概念。教授又和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才是发展以及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并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著作,以便同学们在课后加深理解、开阔眼界。随后,教授又为大家解读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及其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探讨了中国如何才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相关问题。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分别就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区域公共产品的提供和一带一路途经地区经济发展等问题与Louis W.Goodman教授展开探讨与交流。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同学们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