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23期:中日关系战略性改善下的台日关系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3-28 21:53:20 点击:

(通讯员 赖鸿、叶春霞)3月27日晚7:00,由王键教授主讲的政国大讲堂第23期——“中日关系战略性改善下的台日关系”在文华公书林4楼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宗山主持,汪滨教授及部分其他高校教师出席,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5602


会议伊始,胡老师对王键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王键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理事、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部访问学者,其实主要学术著作包括《日本企业集团的形成与发展》、《21世纪以来台日关系演变一兼及台日结构性矛盾与未来走势因素》、《中日博弈中的台湾问题》等。


1228C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中日关系、台湾问题和台日关系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王教授介绍了中日关系近年来的发展状况,自2012年的钓鱼岛事件发生后,中日两国进入高强度的对抗状态,长期的对立对于中日两国都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自2017年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会见日本安倍首相后,两国关系对抗状态日趋缓和,逐渐恢复正常化。其次,王教授对台湾问题的历史背景展开了分析,主要包括台海问题的由来、金门战役的失利与朝鲜战争的爆发、金门“炮战”与“一纲四目”以及中美大使级华沙谈判等内容。最后,王教授通过对台日渊源、战后国民党与日本的关系、日台合作范围集中于六大领域、约日台关系的诸因素和日台结构性矛盾的分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台日关系的发展状况。


1B944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讲座的尾声,同学们与王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王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王教授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努力学习,敢于钻研,为将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叶春霞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