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29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琉球问题与战后东亚秩序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3-24 17:12:20 点击:

(通讯员 王秋香)2019年3月21日晚上7:00,第29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日本东京大学法学博士、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兼执行主任林泉忠教授带来了以“琉球问题与战后东亚秩序”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滨主持,我院众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林泉忠教授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哈佛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研究领域着重于东亚国际政治、中日关系等方面,对两岸关系亦颇有建树。

 林泉忠教授以“琉球在今日东亚地缘政治上的意义如何?”的问题意识为引导,运用大量史学材料,从历史的角度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讲座伊始,林泉忠教授对琉球/冲绳定义的差异进行了解答,他认为社会认同是琉球称呼争议的主要原因,并从琉球历史的变迁与各个时代的特征出发,对琉球在地缘政治中关键的地理位置与中、日、美在此过程中采取的战略进行了分析。

 其次,在战后东亚秩序问题上,林泉忠教授通过展现各种记录资料还原了“蒋罗会”琉球主张与“蒋介石二拒琉球”之真相,林泉忠教授指出,二战后,琉球在东亚秩序建构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发挥重要影响,因此,美国已经在重新估计琉球的战略位置并制定新的海洋战略。在总结本次讲座时,林泉忠教授认为在新冷战时期,美国会重新定位和重视琉球问题,同时,为了重回亚太地区美国还会采取越来越多的方式牵制中国的崛起。

 最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滨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讲道,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以历史的角度传递事实能够启发研究,同学们可以学习林泉忠教授注重史料分析的研究方法,在做研究时大胆猜测、小心论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结合讲座主题和自身兴趣点提问,林泉忠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日本本土人为何歧视琉球人民”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对琉球问题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