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26期:大国竞逐下的亚太国家与应对策略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4-21 20:31:35 点击:

(通讯员 叶春霞)4月2114:00,政国大讲堂第26期在文华公书林四楼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长、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王信贤教授受邀为我院学子带来主题为大国竞逐下的亚太国家与应对策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滨副教授主持。我院李宗义老师、张弦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7级、2018级国际所全体研究生2017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6DD49

汪滨老师介绍道,王信贤教授现为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长、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曾任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研究兴趣集中于政治经济学、政治社会学与国际关系,著作多发表于台湾政治学刊、政治学报、人文及社会科学集刊、中国大陆研究、问题与研究(日文版)、Issues&Studies以及Asian Affairs:an American Review等重要中外文期刊。

本次讲座,王信贤教授主要围绕着权利不对称与国际关系、理论与观点对话、亚太区域中小型国家之应对策略和美中夹缝中的政治实体四个方面展开。首先,王教授通过介绍处在大国博弈间的小国如何求生存,来分析了权力不对称的各国之间的国际关系发展状况。接着,王教授对东西方研究国际关系的一些理论进行了比较,并引出小国应对大国的策略光谱:绝对抗衡——引入其他大国力量——编制区域安全网络——自主道路——平衡者——与双边经济合作——与双边结盟——绝对扈从。

随后,王教授简单阐述了越南、新加坡、韩国、哈萨克斯坦、不丹等中小型国家应对大国的策略,并详细分析了这些国家所采取的策略背后的影响因素及成效。最后,王教授通过分析中美关系下的中小型政治实体国家权力的数据,进一步剖析了中小型国家对大国的经济依赖程度和安全与政治亲近度。王教授指出,亚太区域的中小型国家之应对策略的研究仍有其他变数需要考量,如两大国间的权力对比、中小型国家本身的资源禀赋和小国在区域内有无面临(潜在)威胁等。

讲座的最后,汪滨老师总结道,王教授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法,为大家剖析了大国竞逐下的亚太国家的应对策略及其影响因素,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解,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向王教授学习,以全面提升自己。

 (编辑:叶春霞  审核:骆婉婷)